JS数值类型、变量复制、函数传参

本文部分段落和图片摘自《Javascript高级程序设计》第3版

1、JS数据类型

JS数据可分为简单数据类型(又称为基本数据类型)和复杂数据类型:

  • 简单数据类型:
    • Undefined undefined;
    • Null: null;
    • Number: numbers&NaN;
    • Boolean: true&false;
    • String:strings;
  • 复杂数据类型
    • Object:objects(属性与方法的集合)

2、JS变量

JS的变量是松散类型的,所谓松散类型就是可以用来保存任何类型的数据。换句话说,每个变量仅仅是一个用于保存值的占位符而已。
定义变量时要使用var操作符(注意var是一个关键字),后跟变量名(即一个标识符)

3、JS变量的保存方式

  • ECMAScript变量可能包含两种不同数据类型的值:基本类型值和引用类型值。
  • 基本类型值指的是简单的数据段,而引用类型值指那些可能由多个值构成的对象。在将一个值赋给变量时,解析器必须确定这个值是基本类型值还是引用类型值
  • 5种基本数据类型(Undefined、Null、Boolean、Number和String)是按值访问的,因为可以操作保存在变量中的实际的值。
  • 引用类型的值是保存在内存中的对象。与其他语言不同,JavaScript不允许直接访问内存中的位置,也就是说不能直接操作对象的内存空间
    。在操作对象时,实际上是在操作对象的引用而不是实际的对象。为此,引用类型的值是按引用访问的。

4、JS变量的复制方式

除了保存的方式不同之外,在从一个变量向另一个变量复制基本类型值和引用类型值时,也存在不同。如果从一个变量向另一个变量复制基本类型的值,会在变量对象上创建一个新值,然后把该值复制到为新变量分配的位置上。

    var num1 = 5;
    var num2 = num1;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当从一个变量向另一个变量复制引用类型的值时,同样也会将存储在变量对象中的值复制一份放到为新变量分配的空间中。不同的是,这个值的副本实际上是一个指针,而这个指针指向存储在堆中的一个对象。复制操作结束后,两个变量实际上将引用同一个对象。因此,改变其中一个变量,就会影响另一个变量,如下面的例子所示:

var obj1 = new Object();
var obj2 = obj1;
obj1.name = "Nicholas";
//"Nicholas"
alert(obj2.name);

这里写图片描述

5 函数传参方式

ECMAScript中所有函数的参数都是按值传递的。
也就是说,把函数外部的值复制给函数内部的参数,就和把值从一个变量复制到另一个变量一样。
基本类型值的传递如同基本类型变量的复制一样,而引用类型值的传递,则如同引用类型变量的复制一样。
有不少开发人员在这一点上可能会感到困惑,因为访问变量有按值和按引用两种方式,而参数只能按值传递。
在向参数传递基本类型的值时,被传递的值会被复制给一个局部变量(即命名参数,或者用ECMAScript的概念来说,就是arguments对象中的一个元素)。
在向参数传递引用类型的值时,会把这个值在内存中的地址复制给一个局部变量,因此这个局部变量的变化会反映在函数的外部。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