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学习了 override (重写 )和overload(重载)的区别

编译时的多态性是通过方法的重载来实现的(重载 )
 运行时的多态性是指直到系统运行时才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实现何种操作,C# 中运行时的多态性通过虚拟成员实现,编译时的多态性为我们提供了运行速度快的特点,而运行时的多态性则带来了高度灵活和抽象的特点(重写)
 
覆写(Override)的两个函数的函数特征相同
重载(Overload)的两个函数的函数名虽然相同,但函数特征不同。
函数特征包括函数名,参数的类型和个数。

Override 是在继承的时候,如果你写的函数与要继承的函数函数特征相同,那么,加上这个关键字,在使用这个子类的这个函数的时候就看不见父类(或超类)的函数了,它被覆盖掉了。
比如:Derived继承了Base,Base里面有void A(int a)
那么如果你Derived里面觉得A写得不好或不适合这个类,你想重新再写一遍A里的代码,那么就写override void A(int a)这样,原来的那个函数就被你新写的这个覆盖掉了。
Overload 是重载,就是说函数名相同,函数特征不同,系统会根据你提供的参数来调相应的函数。
比如:void A(int a)和void A(int a,int b)
如果你用的是A(1)那么调的是第一个,如果是A(1,1)那么调的是第二个。
 
 
 
关于重写,遵循以下的规则:
 (1)重写方法必须和被重写方法具有相同的参数列表,返回类型必须和被重写方法的返回类型相同或者是返回类型的子类型。
 (2)重写方法的访问控制修饰符不能比被重写方法更严格(比如一个在父类中声明为public的方法重写成一个protected的方法)。
 (3)只有实例方法才能被重写,超类中的final方法不能被重写。
 (4)重写方法不能抛出新的检查异常,或者是抛出比被重写方法声明的检查异常更广泛的检查异常。
 (5)注意一种特殊情况:如果超类的方法版本中声明了检查异常,但重写的子类方法中没有声明,这时如果使用多态的方式进行调用,那么编译器认为你调用的是声明了异常的方法。
 (6)尽管多态是在编译时确定对象的类型,但在编译时,还是根据父类的方法声明进行程序检查。因此,如果子类中定义的方法,在父类中没有定义,则会出项编译错误。
 重载的实质:在一个类中使用签名相同的多个方法。
    按照范围,可以将重载分为在一个类中重载,和在子类和父类中重载。现分别解释如下:
    1.在一个类中定义多个具有相同签名的方法,这些方法必须具有不同的参数列表,比如一个类的构造函数。
    2.在父类和子类中,子类由于继承而拥有了父类的某些方法,此时在子类再定义具有相同签名的方法(必须具有不同的参数列表),这个地方很容易和重写相混淆,因此千万注意。
重载的规则主要记住亮点:
    一是方法的参数列表必须改变,包括参数的类型,参数的个数多少,参数顺序。
    二是重载对返回类型,访问修饰符,异常声明没有任何限制,可以作任意的修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