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步,用django改写一个网站(step1)

让我们⼀览 Django 全貌

urls.py
⽹址⼊⼝,关联到对应的

views.py中的⼀个函数(或者generic 类),访问⽹址就对应⼀个函数。

views.py
处理⽤户发出的请求,从urls.py中对应过来, 通过渲染templates 中的⽹⻚可以将显示内容,⽐如登陆后的⽤户名,⽤户请求的数据, 输出到⽹⻚。

models.py
与数据库操作相关,存⼊或读取数据时⽤到这个,当然⽤不到数据库 的时候 你可以不使⽤。

forms.py
表单,⽤户在浏览器上输⼊数据提交,对数据的验证⼯作以及输⼊框 的⽣成等⼯作,当然你也可以不使⽤。 templates ⽂件夹 views.py 中的函数渲染templates中的Html模板,得到动态内容的 ⽹⻚,当然可以⽤缓存来提⾼速度。

admin.py
后台,可以⽤很少量的代码就拥有⼀个强⼤的后台。 settings.py Django 的设置,配置⽂件,⽐如 DEBUG 的开关,静态⽂件的位 置等。


安装pip 

安装django  (我安装的是1.8.3版本)

(不同的项目可能需要不同的django版本,可以通过virtualenv来做) virtualenv 可以做到!参⻅ Python 三⼤神器第⼆部 分:http://www.ziqiangxuetang.com/python/pipvirtualenv-fabric.html


django的基本命令




1. 新建⼀个 django-project django-admin.py startproject project-name ⼀个 project ⼀般为⼀个项⽬

2. 新建 app python manage.py startapp app-name 或 django-admin.py startapp app-name ⼀般⼀个项⽬有多个app, 当然通⽤的app也可以在多个项⽬中使 ⽤。

3. 同步数据库 python manage.py syncdb 注意:Django 1.7.1及以上的版本需要⽤以下命令 python manage.py makemigrations python manage.py migrate 这种⽅法可以创建表,当你在models.py中新增了类时,运⾏它就 可以⾃动在数据库中创建表了,不⽤⼿动创建。 备注:对已有的 models 进⾏修改,Django 1.7之前的版本的
Django都是⽆法⾃动更改表结构的,不过有第三⽅⼯具 south,详 ⻅ Django 数据库迁移 ⼀节。

4. 使⽤开发服务器 python manage.py runserver # 当提示端⼝被占⽤的时候,可以⽤其它端⼝: python manage.py runserver 8001 python manage.py runserver 9999 # 监听所有可⽤ ip python manage.py runserver 0.0.0.0:8000 # 如果是外⽹或者局域⽹电脑上可以⽤其它电脑查看开发服务器 # 访问对应的 ip加端⼝,⽐如 http://172.16.20.2:8000

5. 清空数据库 python manage.py flush 此命令会询问是 yes 还是 no, 选择 yes 会把数据全部清空掉,只 留下空表。

6.创建超级管理员 python manage.py createsuperuser

7. 导出数据 导⼊数据 python manage.py dumpdata appname > appname.json python manage.py loaddata appname.json 关于数据操作 详⻅:数据导⼊数据迁移,现在了解有这个⽤法就可 以了。
8. django 项⽬环境终端 python manage.py shell 如果你安装了 bpython 或 ipython 会⾃动⽤它们的界⾯,强烈推 荐⽤ bpython

9. 数据库命令⾏ python manage.py dbshell Django 会⾃动进⼊在settings.py中设置的数据库,如果是 MySQL 或 postgreSQL,会要求输⼊数据库⽤户密码。 在这个终端可以执⾏数据库的SQL语句。如果您对SQL⽐较熟悉,可 能喜欢这种⽅式。

10. 更多命令 终端上输⼊ python manage.py 可以看到详细的列表,在忘记了名称的时候特别有⽤。 更详细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