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命名表空间+删除表空间

重命名表空间
1修改表空间不会影响表空间的数据
2不能重命名系统表空间system和sysaux

语法
alter tablespace tablespaceName rename to
newName;
注意:如果表空间时离线状态,是无法重命名该表空间
alter tablespace myspace rename to
myspace2;
这里写图片描述

删除表空间
语法
drop tablespace tablespaceName
【including contents 【and datafiles】 】
including contents :删除表空间的同时,删除表空间的所有数据库对象。如果表空间有数据,则必须使用该项。

数据库对象:视图 ,用户,表等内容.

and datafiles :删除表空间的同时,删除表空间对应的数据文件
如果不使用该项,则表示删除表空间实际上只是从数据字典和控制文件中将该表空间的有关信息删除,没有将删除操作系统中与该表空间对应的数据文件.

drop tablespace myspace2
including contents
and datafiles;

查询表空间信息
select tablespace_name ,status from dba_tablespaces;
发现对应的表空间已经被删除了
这里写图片描述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要恢复MySQL数据库的空间,可以使用以下步骤: 1. 停止MySQL服务:可以使用命令 `sudo service mysql stop` 在Linux上停止MySQL服务;在Windows上,可以使用服务管理器停止MySQL服务。 2. 备份数据文件:在进行任何操作之前,强烈建议备份MySQL的数据文件。定位到MySQL数据目录,通常在 `/var/lib/mysql` 或 `C:\ProgramData\MySQL\MySQL Server X.X\data`。将整个数据目录复制到其他安全位置。 3. 移除失败的空间:在数据目录中找到发生故障的空间文件,通常以 `.ibd` 作为扩展名。删除这些文件或将其移动到其他位置。 4. 启动MySQL服务:启动MySQL服务,可以使用命令 `sudo service mysql start` 在Linux上启动MySQL服务;在Windows上,可以使用服务管理器启动MySQL服务。 5. 运行`mysqlfrm`工具:使用 `mysqlfrm` 工具生成结构的定义语句。例如,使用以下命令生成一个名为 `tablename.frm` 的结构定义文件: ``` mysqlfrm --diagnostic /path/to/missing_table.ibd > /path/to/tablename.frm ``` 6. 创建临时:使用生成的结构定义语句创建临时。例如,在MySQL中使用以下命令创建一个名为 `tablename_temp` 的临时: ``` CREATE TABLE tablename_temp (...); -- 使用从步骤5生成的结构定义语句 ``` 7. 将数据导入临时:使用 `LOAD DATA INFILE` 或其他方法,将原始数据导入临时中。 8. 命名临时:在所有数据都成功导入后,命名临时为原始名。例如,在MySQL中使用以下命令将临时 `tablename_temp` 命名为 `tablename`: ``` RENAME TABLE tablename_temp TO tablename; ``` 9. 检查数据:使用适当的查询验证数据是否正确恢复。 请注意,这些步骤仅适用于InnoDB存储引擎。如果使用其他存储引擎,如MyISAM,可能需要使用不同的恢复方法。在执行任何操作之前,请确保备份数据以防意外情况发生。此外,建议在生产环境中首先尝试恢复空间的操作前,先在测试环境中进行测试。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