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在线OTA升级的嵌入式系统设计方案

什么是在线OTA升级

-         OTA是Over-the-Air的简写,空中下载技术的意思。

-         OTA在线升级在日常消费电子产品中很常见,比如手机,机顶盒等,通过网络,下载升级数据包,更新操作系统等底层固件进行系统更新升级。

-         在线升级系统对于批量化消费电子产品来说是相当重要的。因为销售给客户的电子产品,其中的软件系统可能有潜在的bug或者功能为实现不齐全,需要在售后进一步完善更新系统。一般都是通过网络远程给用户进行系统更新。

可在线OTA升级的嵌入式系统Flash存储区规划

-         要设计带有OTA在线升级功能的嵌入式系统,首先需要对系统的flash存储区进行分区规划。

-         一般带有OTA系统的分区规划如图1所示。

-         本系统的分区不包括升级失败的备份还原分区,本文只考虑升级成功的情况,升级失败还原只需再增加冗余分区与启动方案即可。


Figure 1带有OTA升级功能的嵌入式系统Flash存储器分区规划

-         在图1的flash分区规划中,uboot根据boot flag param分区里的数据,选择正常的应用系统Normal APP System启动还是从升级系统 Update System 启动。

-         Uboot可以用其它类型的boot代替,常规应用系统和升级系统的 OS kernel可以是Linux Kernel ,也可以是普通的 RTOS Kernel,实际设计的时候,要根据Flash存储空间的大小进行调整与优化,选择合适的OS Kernel 和 uboot进行系统的规划。

-         另外,OTA升级时,从网络上下载的一般是压缩的升级数据包(数据包包含OS Kernel 与 Rootfs),需要单独一个分区用于存放压缩的升级数据包。

-         用户数据单独设置一个分区存放,以保证OTA升级更新之后,用户数据不会丢失。

嵌入式系统在线升级流程

1). Normal  APP系统与 Update 系统的启动选择

- 带有OTA升级的嵌入式系统,一般都有两个系统,一般是通过启动Update 系统,在运行Update系统的应用,擦出Normal  APP系统中的程序数据,再将OTA下载的新系统数据解压,重新写入Normal APP 系统所在的分区。

-  双系统的启动选择方式如图2所示。

- Uboot 通过读取 BootFlag Param 分区中的参数来选择一个系统启动。


Figure 2 uboot 通过判断boot flag param 分区中的参数选择启动一个系统

2). OTA在线升级的全过程

- 系统OTA在线升级的整个流程如图3所示。

- 整个OTA在线升级并不神秘,但是步骤还是多而繁琐,通过画出流程,我们才知道每一步到底做了什么。


Figure 3 系统OTA在线升级的整个流程

  • 9
    点赞
  • 8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