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排序】二:折半插入排序(binary insertion sorting)实现(源码)

上一篇文章中直接插入排序算法简单,且容易实现,当待排序的长度n很小时,是一种很好的排序方法,尤其当原始序列接近有序时,效率更好。如果待排序的长度n很大,则不适宜采用直接排序。这时我们可以考虑对其做些改进,我们可以从减少比较和移动的次数入手,因此可以采用折半插入排序,其思想类似于折半查找由于排序算法过程中,就是不断的依次将元素插入前面已排好序的序列中。由于前半部分为已排好序的数列,这样我们不用按顺序依次寻找插入点,可以采用折半查找的方法来加快寻找插入点的速度。

折半插入排序的算法思想

把n个待排序的元素看成为一个有序表和一个无序表,开始时有序表中只包含一个元素,无序表中包含有n-1个元素,排序过程中每次从无序表中

取出第一个元素,将它插入到有序表中的适当位置,使之成为新的有序表,重复n-1次可完成排序过程。

把a[i]插入到a[0],a[1],...,a[i-1]有序表之中的具体实施过程为:

在将一个新元素插入已排好序的数组的过程中,寻找插入点时,将待插入区域的首元素设置为a[low],末元素设置为a[high],则一轮比较时将待插入元素与a[m],其中m=(low+high)/2相比较,如果比参考元素大,则选择a[low]到a[m-1]为新的插入区域(即high=m-1),否则选择a[m+1]到a[high]为新的插入区域(即low=m+1),如此直至low<=high不成立,即将此位置之后所有元素后移一位,并将新元素插入a[high+1]。

稳定性及复杂度

折半插入排序算法是一种稳定的排序算法,比直接插入算法明显减少了关键字之间比较的次数,因此速度比直接插入排序算法快,但记录移动的次数没有变,所以折半插入排序算法的时间复杂度仍然为O(n^2),与直接插入排序算法相同。附加空间O(1)。

算法实现代码:

void binary_insertion_sort(int *a,int n)
{
	int i;
	//从第1个元素开始循环执行插入排序
	for(i=1;i<n;i++)
	{
		int low=0;
		int high=i-1;
		int temp=a[i]; //temp标记为未排序元素
		//循环至要插入的两个点之间 即查找插入位置 
		while (low<=high)
		{
			int mid=(low+high)/2;
			if (temp<a[mid])
				high=mid-1;
			else
				low=mid+1;
		}
		//循环结束后low=high+1,并且low位置即为temp要插入的位置 
		
		//从low到i的元素依次后移一位  
		int j;
		for (j=i;j>low;j--)
		{
			a[j]=a[j-1];
		}
		//将temp插入到low位置处  
		a[low]=temp;
	}
}


参考:

http://www.cnblogs.com/java-class/archive/2013/06/01/3112461.html

http://blog.csdn.net/ns_code/article/details/20043459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