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来的学习总结

回顾

转眼间,大学生活就过去了四分之一。回首这最开始的一年:
<&nbsp>前半段,迷迷糊糊,规规矩矩地跟着课程走了半年,老老实实啃课本,踏踏实实做作业,有了空闲时间,就打打游戏,看看电影。一点课外的专业知识都没有学到。到了期末,收获有,但现在看来,那并不是我想要的。
<&nbsp>后半段,随着在团队潜移默化的接触,渐渐地开始接触一点Web方向的东西,但是由于java基础不牢,再加上学习方法的错误:一直都是只看,不敲,并且缺乏与别人的交流,所以一直是似懂非懂,越往后看越不懂。再加上由于没有及时反思,导致这种状况持续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一直到了期末,自己仍然还是什么都不懂。一年的大好时光,就这样浪费了过去。

转机

<&nbsp>或许是由于暑期实践那几天离开了学校,离开了习惯的环境,离开了持续一学期的程式化的生活方式,大脑终于得到了新鲜的“空气”,自己突然开始反思过去这一整年的得失。细细清算下来,愕然地发现,浑浑噩噩之间,自己一直都是在原地。在反思以及伤心之后,我分析了自己卡了一学期的问题:

  • 基础不牢
  • 方法不对

<&nbsp>在暑期实践回来之后,针对这两个问题,首先在百度搜了很多关于“怎么自学java web”的信息,最多的说法是跟着一整套的教学视屏学习。所以就在网上找了一套很多人都推荐的教学视屏来跟着学。从java基础学起,然后是J2EE的相关知识。在学校呆了一个暑假之后,终于将这套教程看完,自己也才终于知道JAVAWeb是个什么东西。
<&nbsp>现在,大二上学期也快过了一半了。这10周的时间我将自己近乎所有的空闲时间都用在了web学习上。虽然懂得仍然不多,跟别人的差距也仍然很大,但是自己一直在前进,一直在追赶。现在回头看上个暑假和这学期的前10周,应该能说一句问心无愧吧。

学习方法总结

<&nbsp>虽然现在找到了该朝哪个方向,但是学习方法仍然有很多的不足,走了不少弯路。所以接下来就总结一下目前自己觉得“相见恨晚”的学习方法:

  • 一本好的书是从0到1的最佳工具。去网上买近期最新的相关技术入门书籍,跟着书上敲一遍,这样至少对它是个什么东东能有个不错的理解。而且这本书也将是后期重要的参考和查阅工具。
  • 博客是技术前沿的标兵。所有“详细、规范、经典”之类的词,同时也就意味着过时。而每当一项新技术出现时,技术先驱们在自己摸索的过程中一般都会用博客把自己的学习过程、遇到的问题、注意事项记录下来,然后整理、修改,就得到了一本相当不错的书籍(SpringBoot实战这本相当好的书就是这样诞生的)。所以,时刻关注相关技术方面的先驱者的博客。跟着他们学习最新的技术。
  • 多找些小例子练手,多敲。光秃秃的概念是很难理解的东西,但是如果加上一些相当不错的小例子,自己动手实现,自己用眼睛体会,那样的学习效率将会大大提高。
  • 及时反思,总结。谁都有犯错的时候,谁都有跑偏的时候。及时反思和总结,能将损失和浪费降到最低。一定要定个固定的期限,哪怕一整天不学习,也要有足够的时间来反思。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