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const有什么含义?

我只要一听到被面试者说:"const意味着常数"不是常数,可以是变量,只是你不能修改它),我就知道我正在和一个业余者打交道。去年Dan Saks已经在他的文章里完全概括了const的所有用法,因此ESP(译者:Embedded Systems  Programming)的每一位读者应该非常熟悉const能做什么和不能做什么.如果你从没有读到那篇文章,只要能说出const意味着"只读"就可以了。尽管这个答案不是完全的答案,但我接受它作为一个正确的答案。(如果你想知道更详细的答案,仔细读一下Saks的文章吧。)

如果应试者能正确回答这个问题,我将问他一个附加的问题:下面的声明都是什么意思?

Const只是一个修饰符,不管怎么样a仍然是一个int型的变量

const int a;

int const a;

const int *a;

int * const a;

int const * a const;

本质:const在谁后面谁就不可修改,const在最前面则将其后移一位即可,二者等效

 

前两个的作用是一样,a是一个常整型数。第三个意味着a是一个指向常整型数的指针(也就是,指向的整型数是不可修改的,但指针可以,此最常见于函数的参数,当你只引用传进来指针所指向的值时应该加上const修饰符,程序中修改编译就不通过,可以减少程序的bug)。

 

第四个意思a是一个指向整型数的常指针(也就是说,指针指向的整型数是可以修改的,但指针是不可修改的)。最后一个意味着a是一个指向常整型数的常指针(也就是说,指针指向的整型数是不可修改的,同时指针也是不可修改的)。

 

如果应试者能正确回答这些问题,那么他就给我留下了一个好印象。顺带提一句,也许你可能会问,即使不用关键字 ,也还是能很容易写出功能正确的程序,那么我为什么还要如此看重关键字const呢?我也如下的几下理由:

1) 关键字const的作用是为给读你代码的人传达非常有用的信息,实际上,声明一个参数为常量是为了告诉了用户这个参数的应用目的。如果你曾花很多时间清理其它人留下的垃圾,你就会很快学会感谢这点多余的信息。(当然,懂得用const的程序员很少会留下的垃圾让别人来清理的。)

2) 通过给优化器一些附加的信息,使用关键字const也许能产生更紧凑的代码

3) 合理地使用关键字const可以使编译器很自然地保护那些不希望被改变的参数,防止其被无意的代码修改。简而言之,这样可以减少bug的出现。

 

const关键字至少有下列n个作用:

1)欲阻止一个变量被改变,可以使用const关键字。在定义该const变量时,通常需要对它进行初始化,因为以后就没有机会再去改变它了
2)对指针来说,可以指定指针本身为const,也可以指定指针所指的数据为const,或二者同时指定为const
3)在一个函数声明中,const可以修饰形参,表明它是一个输入参数,在函数内部不能改变其值;
4)对于类的成员函数,若指定其为const类型,则表明其是一个常函数,不能修改类的成员变量;
5)对于类的成员函数,有时候必须指定其返回值为const类型,以使得其返回值不为左值。例如:
const classA operator*(const classA& a1,const classA& a2); 
  operator*的返回结果必须是一个const对象。如果不是,这样的变态代码也不会编译出错:
classA a, b, c;
(a * b) = c; // 
a*b的结果赋值 
  操作(a * b) = c显然不符合编程者的初衷,也没有任何意义。

  • 11
    点赞
  • 5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