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ID学习(一)概念、分类

    现代社会智能卡已经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公交卡、考勤卡、身份证、手机卡等等数不胜数。
    智能卡按使用时是否和读卡器接触可分为接触式智能卡和非接触式智能卡,接触式智能卡上有6-8个触点,使用时插在卡座上,典型的如手机卡以及以前的公用电话卡。非接触式智能卡没有触点,卡上也没有电源,通过读卡器产生的电磁场获得能量并与读写器交换信息。由于非接触式智能卡的无源和免接触特性,卡的使用寿命和安全性大大提高,目前应用越来越广泛。
    根据安全等级,智能卡可分为存储器卡、逻辑加密卡和CPU卡。存储器卡就像一个无人看守且大门敞开的仓库,什么人都可以随便在卡中存取数据;逻辑加密卡则给仓库加了一把锁,只有有钥匙(密码)的人才能打开使用。CPU卡则如同安排了专人看守仓库,卡里面有CPU芯片,存储数据要验证口令,且可能不同的应用有不同口令,存取数据受到更加严格的控制,安全性最高。
    非接触式IC卡通过磁场从读写器获得能量并交换数据。这里的磁场通常称为射频场(Radio Frequency Field),所以这种卡片也通常称为射频卡,这种技术称为射频识别(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RFID)技术。不管叫什么名字,其实质都是一样的,都是无线电通讯,本质上与广播、电视、手机通讯并无区别。
    无线电通讯中很少有直接发射有用信号的,通常使用调制解调技术,将有用信号调制在某一频率的载波上,接收方收到调制信号后解调得到有用信号。非接触式IC卡的常用载波频率有125KHz、134.2KHz、13.56MHz、2.45GHz等,通常载波频率越高,数据的传送速率越高,技术上也较复杂。
    虽然都是免接触,不同卡的有效操作距离是不一样的。有些卡号称免接触,但读卡距离非常短,只有0-2厘米,这种卡被称为CICC卡(Close-Couple ICC),一般翻译成密耦合卡;有些卡的操作距离远一点,可以达到10厘米,这种卡被称为PICC卡(Proximity ICC),我们叫它接近卡;还有一种更远的,至少可以达到半米或更远,这种卡被称为VICC卡(Vicinity ICC),中文称疏耦合卡。
    业内还有一些不成文的习惯叫法。一般的卡片操作通常都是主从式,即读卡器作为主动方发送命令,卡片收到命令后作出反应,这种卡片我们称之为IC卡。有一类比较简单的卡,卡内只存储了一个识别号,通常只要进入射频场获得能量后就不停的主动发送这个识别号,这类卡习惯称ID卡。当然这些叫法只是习惯,事实上IC是集成电路的意思,以上卡片都应叫IC卡,不过习惯的力量往往是很大的,时间长了,大家也就接受这种称呼了。
    本人随后将就射频识别技术进行一系列的“漫谈”。所谓“漫谈”,非正规也。我写的既不是技术文档,更不是教材,只是本人十年来开发射频识别卡的一些点滴体会,用不太严谨的语言表达出来而已。另外由于我对125KHz,134.2KHz和13.56MHz比较熟悉,相关的射频卡都开发过,所以之后关于射频识别技术的叙述都是基于这3种频率。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