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greSQL SQL的性能调试方法 查看执行计划

1.下面简单介绍一下执行计划结果的读法
①Explaining → Widths 
=# EXPLAIN SELECT oid FROM pg_proc;
QUERY PLAN
------------------------------------------
Seq Scan on pg_proc
(cost=0.00..87.47 rows=1747 width=4)
查询结果的所有字段的总宽度。这个参数并不是关键指标。每个字段的宽度定义如下:
   text [ n 文字]:n + 4
  varchar(n):n+1
  char(n):n+1
    boolean: 1
    bigint :8
    integer: 4
 
②Explaining → Rows
   预测的行数。与实际的行数可能有出入,经常vacuum或者analyze的话,这个值和实际值将更加接近。
 
③Explaining → Cost
cost是比较重要的指标。例子中的cost=0.00..87.47有两个部分,启动时间(startup)=0.00 和总时间(total)=87.47。单位是毫秒。这个指标也只是预测值。
启动时间也有解释为找到符合条件的第一行所花的时间。
 
④Explaining → Explain Analyze
   想知道实际的执行时候的执行计划的话,用这个命令。
=# EXPLAIN ANALYZE SELECT oid FROM pg_proc;
QUERY PLAN
------------------------------------------
Seq Scan on pg_proc
(cost=0.00..87.47 rows=1747 width=4)
(actual time=0.077..17.082 rows=1747 loops=1)
Total runtime: 20.125 ms
  loops:循环的次数。
  Total runtime:总的时间
 
⑤Explaining → 执行计划运算类型
     Seq Scan:扫描表。无启动时间。
    Index Scan:索引扫描。无启动时间。
    Bitmap Index Scan:索引扫描。有启动时间。
     Bitmap Heap Scan:索引扫描。有启动时间。
    Subquery Scan:子查询。无启动时间。
    Tid Scan:ctid = …条件。无启动时间。
     Function Scan:函数扫描。无启动时间。
     Nested Loop:循环结合。无启动时间。
     Merge Join:合并结合。有启动时间。
    Hash Join:哈希结合。有启动时间。
     Sort:排序,ORDER BY操作。有启动时间。
     Hash:哈希运算。有启动时间。
     Result:函数扫描,和具体的表无关。无启动时间。
    Unique:DISTINCT,UNION操作。有启动时间。
    Limit:LIMIT,OFFSET操作。有启动时间。
    Aggregate:count, sum,avg, stddev集约函数。有启动时间。
     Group:GROUP BY分组操作。有启动时间。
     Append:UNION操作。无启动时间。
    Materialize:子查询。有启动时间。

    SetOp:INTERCECT,EXCEPT。有启动时间。

 

下面是一个hash,hash join例子:
=# EXPLAIN SELECT relname, nspname FROM pg_class JOIN
pg_namespace ON (pg_class.relnamespace=pg_namespace.oid);
QUERY PLAN
------------------------------------------------------------------------
Hash Join (cost=1.06..10.71 rows=186 width=128)
  Hash Cond: ("outer".relnamespace = "inner".oid)
     -> Seq Scan on pg_class (cost=0.00..6.86 rows=186 width=68)
     -> Hash (cost=1.05..1.05 rows=5 width=68)
        -> Seq Scan on pg_namespace (cost=0.00..1.05 rows=5 width=68)
两个表 INNER JOIN和LEFT OUTER JOIN  接的  候,  个运算  很常用的。  个运算是先把外表中关 联条件部分做一个哈希表,然后去和内部表关联。
下面是一个Nested Loop例子:
=# SELECT * FROM pg_foo JOIN pg_namespace
ON (pg_foo.pronamespace=pg_namespace.oid);
QUERY PLAN
----------------------------------------------------------------------
Nested Loop (cost=1.05..39920.17 rows=5867 width=68)
   Join Filter: ("outer".pronamespace = "inner".oid)
      -> Seq Scan on pg_foo (cost=0.00..13520.54 rows=234654 width=68)
        -> Materialize (cost=1.05..1.10 rows=5 width=4)
        -> Seq Scan on pg_namespace (cost=0.00..1.05 rows=5 width=4)

两个表 INNER JOIN和LEFT OUTER JOIN 连接的时候,这个运算是很常用的。这个运算是扫描外表,然后去内部找所符合条件的记录。
 

下面是对表关联的3种结合运算的概念图。

 

    哈希运算要做一张哈希表,如果外部的tb1的数据不是特别多的时候是比较快的。如果tb1相当大,这时候做一张可能话时候反而更多。

因为做的哈希表内存装不下,需要输出到硬盘,这样IO读取多了,速度就低下了。

    合并查询对外部和内部表都要用两个表的关联字段各自做一张,并且还要排序。如果是已经拍好序的,速度是很快。这中运算有数据特大的时候

还有可能不如循环结合快。

     因此我们有个别地方可能直接用系统默认的执行计划的话反而很慢。如果是那样的话,可以尝试强制改变执行计划。禁止使用hash结合或合并结合。

这个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2. 强制改 变执行计划

   有时候我们不想用系统默认的执行计划。这时候就需要自己 强制控制 执行计划。
    禁止某种运算的SQL语法: SET enable_运算 类型 = off;   //或者=false
    开启某种运算的SQL 法:SET enable_运算 = on;   //或者=true
  划可以改  的运算方法如下: 
   – enable_bitmapscan
   – enable_hashagg
   – enable_hashjoin
   – enable_indexscan
   – enable_mergejoin
   – enable_nestloop
   – enable_seqscan
   – enable_sort
   – enable_tidscan
   如果我们只想改变当前要执行的 SQL的 执行计划,而不想影响其他的 SQL的 话。在设置 SQL里面加一个关 键字 session即可。
   例子: set session enable_hashjoin=false   //禁止使用哈希结合算法
 
 查看 执行计划,我们就能够找到SQL中的哪部分比较慢,或者说花费时间多。然后重点分析哪部分的逻辑,比如减少循环  询,或者 强制改 变执行计划。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