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普拉斯矩阵及谱聚类

与相似性度量相关的论文中经常出现拉普拉斯矩阵(Laplacian Matrix),根据维基百科的描述,该矩阵在图论中运用较多。本文主要介绍在谱聚类中的应用。首先给出一个谱聚类的直观结果,然后介绍Laplacian Matrix的一些性质,最后讨论谱聚类。

通过模拟生成一系列的数据分别用k-means和谱聚类的方法进行聚类,结果如下:

kmeans spectral

通过结果便可以直观的看出两种聚类的差异了。对于都聚成3类的情况,k-means是随机的选择3个聚类中心,然后将其他的样本点归到离自己最近的中心,对分好的3类求出均值作为新的聚类中心,如此迭代,直至聚类中心收敛。而谱聚类首先求出相似度矩阵W,可以选择高斯相似度函数:similarity。然后计算出Laplacian matrix L (L = D - W, 其中D是degree matrix,是一个对角阵,每一个值对应相似度矩阵W中每一行的和)。计算L的前k个最小的特征向量,把这k个列向量排列在一起组成一个n*k的矩阵,其中每一行看作k维空间中的一个向量,并使用k-means算法进行聚类,其原理文章后面会进行推导。

通过不同的聚类方法可以得到不同的结果,评价聚类结果需要根据现实场景。比如上图像是两个pizza,每一圈代表不同的馅料,最里面是一圈海鲜,中间是烤肉,最外一圈是芝士。要将其分给3个人,如果这3个人都想尝尝不同的味道,那么可以按k-means分,如果一个只喜欢吃芝士,一个只喜欢烤肉,一个只喜欢海鲜,那么当然spectral cluster靠谱。多一种聚类方式多适应一种场景。

1. Unnormalized Laplacian Matrix

首先介绍没有正则化的拉普拉斯矩阵的性质。拉普拉斯矩阵L定义为:
similarity
L有如下一些性质:

  • 对于任意的n维向量f,有

    similarity

  • L是对称,并且是半正定的。该性质可以由f'Lf>=0得到。
  • L的最小的特征值为0,对应的特征向量是常数且不为零的值都相等。如果是由一个连通的图得到的相似矩阵,则对应的特征向量所有值为1.

举个例子:如下两幅图,图中连接的边的权重都为1。由此可以得到图1和图2的拉普拉斯的矩阵L1L2
demo
matrix
求得L1的特征值为0, 1, 1, 4,0特征值对应的特征向量为(-0.5 -0.5 -0.5 -0.5)L2的特征值为0, 0, 1, 1, 2, 4,0特征值对应的特征向量为(-0.5 -0.5 -0.5 -0.5 0 0)和(0 0 0 0 -0.707 -0.707)。验证了前面第三条性质。对于一个有n个连通分部的图而言,其对应的拉普拉斯矩阵有n个为零的特征值。

Unnormalized Laplacian Matrix和Unnormalized Laplacian Matrix的区别只在于对矩阵L的是否进行了规范化,规范化的方式有以下两种,对应的谱聚类方式也分为Unnormalized Spectral Clustering和Normalized Spectral Clustering。
normalized

2. Spectral Clustering

Unnormalized Spectral Clustering的聚类算法描述如下,Matlab代码在最后给出。

  • 求出输入样本的相似度矩阵,可以用knn,也可以利用整个数据集。使用knn可以降低相似度的计算量。
  • 计算拉普拉斯矩阵,可以按需要进行规范化。
  • 求拉普拉斯矩阵的最小的k个特征值及相应的特征向量。
  • 把这k个列向量排列在一起组成一个n*k的矩阵,其中每一行看作k维空间中的一个向量,并使用k-means算法进行聚类。

下面是一个比较有趣的实验,图片来自论文A Tutorial on Spectral Clustering [PDF]。实验生成了200个样本点,来自于4个混合高斯分布,其均值分别是2、4、6、8。这里解释最复杂的最后一行。

similarity 最后一行中,采用了full graph计算相似度,所以样本点整体形成了一个网络,因此对应的拉普拉斯矩阵中含有一个为0的特征值,且该特征值对应的Eigenvector 1为常向量,向量中的各元素都相等。我们选择最小的4个特征值进行聚类,从图中可以看到,除第一个特征值外,其余Eigenvector 2-4 包含了聚类信息。以0作为阈值,Eigenvector 2可以将2、4和6、8分开;Eigenvector 3可以将2、8和4、6分开;Eigenvector 4可以将2、6和4、8分开。至此,样本可以被完美的分为4类,分别是2、4、6、8各一类。

谱聚类的原理可以通过Graph Cut、Random Walks以及Perturbation Theory来解释。以后的博文中会做相应的补充。

3. 谱聚类的Matlab实现

谱聚类的Matlab实现比较简单,下面给出的代码中求相似度矩阵部分对for循环进行了向量化(提高了运行效率但是比较难看懂)。通过运行该代码便可以得到本文开头的图片。

function spectral_cluster()

%% Generate sample data

points_per_cluster = 500;

num_cluster = 3;

bandwidth = 0.1;

data = zeros([num_cluster*points_per_cluster, 2]);

index = 1;

for k = 1 : num_cluster

for n = 1 : points_per_cluster

theta = 2 * pi * rand;

rho = k + randn(1) * bandwidth;

[x, y] = pol2cart(theta, rho);

data(index,:) = [x, y];

index = index + 1;

end

end

%% Kmeans

mincenter = kmeans(data, num_cluster);

group1 = (mincenter == 1);

group2 = (mincenter == 2);

group3 = (mincenter == 3);

figure;

hold on;

plot(data(group1,1), data(group1,2), 'r.');

plot(data(group2,1), data(group2,2), 'b.');

plot(data(group3,1), data(group3,2), 'y.');

axis square;

grid on;

hold off;

%% Spectral Clustering

sigma = 0.1;

s1s2 = -2 * data * (data');

ss = sum(data.^2,2);

% similarity matrix (vectorlized)

% s(x_i, x_j) = exp(-|x_i - x_j|^2 /(2 * sigma^2))

A = exp( -(s1s2 + repmat(ss, 1, length(ss)) + repmat(ss', length(ss), 1))/(2*sigma^2));

D = diag(sum(A'));

L = D - A;

[X, ~] = eigs(L, num_cluster, 'SM');

Y = X ./ repmat(sqrt(sum(X.^2, 2)), 1, num_cluster);

mincenter = kmeans(Y, num_cluster);

group1 = (mincenter == 1);

group2 = (mincenter == 2);

group3 = (mincenter == 3);

figure;

hold on;

plot(data(group1,1), data(group1,2), 'r.');

plot(data(group2,1), data(group2,2), 'b.');

plot(data(group3,1), data(group3,2), 'y.');

axis square;

grid on;

hold off;

end

本文的引用链接为:http://www.iwenchao.com/machine-learning/laplacian-matrix-and-spectral-clustering.html,转载请注明出处。

  • 0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