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Offer》学习笔记--面试题66:矩阵中的路径

题目:请设计一个函数,用来判断在一个矩阵中是否存在一条包含某字符串所有字符的路径。路径可以从矩阵中任意一格开始,每一步可以在矩阵中间向左、右、上、下移动一格。如果一条路径经过了矩阵的某一格,那么该路径不能再次进入该格子。例如在下面的3*4的矩阵中包含一条字符串"bcced"的路径。但矩阵中不包含字符串“abcb”的路径,因为字符串的第一个字符b占据了矩阵中的第一行第二格子之后,路径不能再次进入这个格子。

a  b  c  e

s  f   c  s

a  d  e  e

这是一个可以用回朔法解决的典型题。首先,在矩阵中任选一个格子作为路径的起点。假设矩阵中某个格子的字符为ch,那么这个格子不可能处在路径上的第i个位置。如果路径上的第i个字符不是ch,那么这个格子不可能处在路径上的第i个位置。如果路径上的第i个字符正好是ch,那么往相邻的格子寻找路径上的第i+1个字符。除在矩阵边界上的格子之外,其他格子都有4个相邻的格子。重复这个过程知道路径上的所有字符都在矩阵中找到相应的位置。

由于回朔法的递归特性,路径可以被开成一个栈。当在矩阵中定位了路径中前n个字符的位置之后,在与第n个字符对应的格子的周围都没有找到第n+1个字符,这个时候只要在路径上回到第n-1个字符,重新定位第n个字符。

由于路径不能重复进入矩阵的格子,还需要定义和字符矩阵大小一样的布尔值矩阵,用来标识路径是否已经进入每个格子。

下面的代码实现了这个回朔算法:

bool hasPathCore(char* matrix, int rows, int cols, int row, int col, 
	char* str, int& pathLength, bool* visited)
{
	if(str[pathLength] == '\0')
		return true;

	bool hasPath = false;
	if(row >= 0 && row < rows && col >= 0 && col < cols
		&& matrix[row * cols + col] == str[pathLength]
	    && !visited[row * cols + col]){
			++ pathLength;
			visited[row * cols + col] = true;

			hasPath = hasPathCore(matrix, rows, cols, row, col - 1,
				      str, pathLength, visited)
				  || hasPathCore(matrix, rows, cols, row - 1, col,
				      str, pathLength, visited)
				  || hasPathCore(matrix, rows, cols, row, col + 1,
				      str, pathLength, visited)
				  || hasPathCore(matrix, rows, cols, row + 1, col,
				      str, pathLength, visited));

			if(!hasPath){
				-- pathLength;
				visited[row * cols + col] = false;
			}
	}

	return hasPath;
}
当矩阵中坐标为(row,col)的格子和路径字符串中下标为pathLength的字符一样时,从4个相邻的格子(row,col-1),(row-1,col),(row,col+1)以及(row+1,col)中去定位路径字符串中下标为pathLength+1的字符。

如果4个相邻的格子都没有匹配字符串中下标为pathLength+1的字符,表明当前路径字符串中下标为pathLength的字符在矩阵中的定位不正确,我们需要回到前一个字符(pathLength-1),然后重新定位。

一直重复这个过程,直到路径字符串上所有字符都在矩阵中找到合适的位置(此时str[pathLength]=='\0')。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