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在談論美時,我在想些什麼

小孩問:“美在哪里?”

老詩人說:“美,在世間無窮的愛裏。”

中年紳士說:“美,到處都是,你需要一雙發現美的眼睛。”

我想:

“美,從美學上來講需要從不同事物展開不同的分析。《美學散步》,一書,宗白華先生從美的感官認識到理性論述皆有所述,此非我所感興趣之美。

古人雲:‘人之初,性本善。’這是我所贊同的。小孩天生是純潔的,在一個名為從自然人變為社會人的成長的過程中,逐漸染上污穢。”小孩子的愛是純粹的,是《純粹理性批判》的那種純粹,是無比美的。至於社會人,而今的所謂社會上有自理能力的人,他們的愛正在墮落。如今的愛情,已經攜帶上了各種病毒——金錢、權利、地位、欲望……人們在鏡中尋找著於身體的昂貴的服飾,整容之後扭曲的面部肌肉。映襯在鏡中的世界,在他們眼中顯得美輪美奐,可是維納斯卻慌張逃離世間。鏡中的虛幻,令人神迷,野獸一樣為之瘋狂。

美啊,你到底在哪里?難道說我缺少發現美的眼睛嗎?我懷揣無盡的愛意走近這個世界,驟然一陣竊喜;不是我發現柏拉圖式的愛情,而是滿溢愛的美麗。

啊!真是美妙啊!

那裏不是優雅的瓦爾登湖畔,不是無暇的天山山頂,不是大漠荒原——那無限美好的夕陽,只是一片廢墟,人麼能互相攙扶,結伴而行。2008年的感動中國,集體獎頒給了全體中國人,因為在災難面前人心中的意思牽掛。那座沒有人領取的獎盃,無比美麗,閃耀著安琪拉的天使光芒。

美,到底還是有的。每天早晨,面對鏡子,梳洗結束,我讓自己變得清新。我的摯友並不介意那平凡的外貌。於是乎,人們為何要就糾結於外表上大的不足呢?人的美麗終究來自其內心。你能說一張燦爛的,對生活充滿愛的笑臉不是最美的嗎?一如所謂‘中國最美打工妹’,其笑容不啻模特,反而更加溫暖人心。

人的外表無論如何不令人滿意,但華美的衣著並不能讓你變得美麗。美,是需要有高尚的道德的。無論是亞當·斯密的《道德情操論》,還是蘇格拉底的為人處事的哲學,其中都不乏認同道德高尚的人文關懷之美,而這亦是一種愛,一種對他人的愛。這就像《大道之行也》說的愛及他人啊!

美哉,美哉。儘管世間不盡是愛,但是愛還是真切存在於各處,美也會由此展現她帶給人無盡藏啊。”

中年紳士說完。

我開口,微笑著說:“當我們再談論美時,我在想……”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