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ven学习笔记九:Maven坐标和依赖(坐标详解)



Maven坐标和依赖(坐标详解)

----------

maven坐标为各种构件引入了秩序,任何一个构件都必须明确定义自己的坐标,而一组maven坐标是通过一些元素定义的,它们是groupId,artifactId,version,packaging,chassifier。先看一组坐标定义,如下:

<groupId>org.sonatype.nexus</groupId>
<artifactId>nexus-indexer</artifactId>
<version>2.0.0</version>
<packaging>jar</packaging>

下面详细解释一下各个坐标元素:

1.groupId : 定义当前maven项目隶属的实际项目。首先,maven项目和实际项目不一定是一对一的关系。比如SpringFramework这一实际项目,其对应的maven项目会有很多,如: spring-core,spring-context等。这是由于maven中模块的概念,因此,一个实际项目往往会被划分成很多模块。其次,groupId不应该对应项目隶属的组织或公司。原因很简单,一个组织下会有很多个实际项目,如果groupId只定义到组织级别,而后面我们会看到,artifactId只能定义maven项目(模块),那么实际项目这个层将难以定义。最后,groupId的表示方式与java包名的表示方式类似,通常与域名反向一一对应。

 

2.artifactId : 该元素定义实际项目中的一个maven项目(模块),推荐的做法是使用实际项目名称作为artifactId前缀,这样做的好处是方便寻找实际构件。在默认情况下,maven生成的构件,其文件名会以artifactId作为开头,如:nexus-indexer-2.0.0.jar,使用实际项目名称作为前缀之后,就能方便从一个lib文件夹中找到某个项目的一组构件。

 

3.version : 该元素定义maven项目当前所处的版本,如:nexus-indexer-2.0.0.jar的版本是2.0.0。需要注意的是,maven定义了一套完整的版本规范,以及快照(SNAPSHOT)的概念。

 

4.packaging : 该元素定义maven项目的打包方式。首先,打包方式通常与所生成构件的文件扩展名对应,如:nexus-indexer.2.0.0.jar的packaging为jar,而使用war打包方式的maven项目,最终生成的构件会有一个.war文件,不过这不是绝对的。其次,打包方式会影响到构建的生命周期,比如jar打包和war打包会使用不同的命令。最后,当不定义packaging的时候,maven会使用默认值jar。

 

5.classifier : 该元素用来帮助定义构建输出的一些附属构件。附属构件与主构件对应,如上例中的主构件是: nexus-indexer-2.0.0.jar,该项目可能还会通过使用一些插件生成如:nexus-indexer-2.0.0-javadoc.jar、nexus-indexer-2.0.0-sources.jar这样一些附属构件,其包含了java文档和源代码。这时候,javadoc和sources就是这两个附属构件的classifier。这样,附属构件也就拥有了自己唯一的坐标。

注意:不能直接定义项目的classifier,因为附属构件不是项目直接默认生成的,而是由附加的插件帮助生成。

 

上述5个元素中,groupId,artifactId,version是必须定义的,packaging是可选的(默认为jar),而classifier是不能直接定义的。

 

同时,项目构件的文件名是与坐标相对应的,一般的规则为: artifactId-version[-classifier].packaging,[-classifier]表示可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