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料需求计划

物料需求计划(Material Requirements Planning),是一种企业管理软件,实现对企业的库存和生产的有效管理。

目录

[隐藏]

 MRP的目的

MRP要达到的目标是在尽量控制库存的前提下,保证企业生产的正常运行。 在MRP发展之前,物料的订购与调度受阻于两种困难。其一,是创建日程、追踪大量的零组件、以及应付日程和订单改变等繁重的工作;其二,是未能分辨相依需求以及独立需求间的差异。太多时候,将针对独立需求而设计的技术,用于处理组装的项目,因而导致存货过剩。结果,制造业的存货规划与调度出现了重大的问题。 在1970年代,制造业开始体认独立与相依需求的重要性,并以不同的方法处理这两种项目。目前许多公司已经将繁重的纪录保存以及物料需求负担移转到电脑系统上,即MRP系统

MRP的原理

在MRP软件中,将企业生产过程中可能使用到的原料、半成品、产品等看作物料,并通过将物料按照结构和需求关系分解为物料清单(BOM,Bill of Material),根据物料清单计算各种原料的最迟需求时间和半成品的最迟生产时间。 MRP的程序是采用主日程(Master Schedule)所制定的需求,运用物料清单,以前置时间往前推移,将其分解成装配件、零件、和原料在各阶段的需求。经由分解物料清单所产生的数量,就称为毛需求(Gross Requirement);是不考虑任何现有库存量或预定接收的需求。为了配合主生产调度(Master Process Schedule, MPS),实际上要取得的物料则是净需求(Net Requirement)。净需求的决定即为MRP程序的核心;计算方法为毛需求减去现有库存与预定接收量的总和,然后视需求加上安全存货的需求。最后依据净需求以及前置时间推算出订单的发出时间以及数量。

 MRP的输入信息和输出信息

  • 输入:
    • 根据销售和预测确定的主生产计划(Master Product schedule,MPS)
    • 物料清单(BOM)
    • 存货数量和在库但已发出货物数量
  • 输出:
    • 订单
    • 存货

MRP的来源和发展

MRP的前身是订货点法,在订货点法的基础上,将物料需求分为独立非独立需求分别加以处理,同时在库存状态数据中引入了时间分段的概念。

在MRP的基础上,发展出闭环MRPMRPIIERP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