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的年龄问题

      在大家的印象中,程序员只是20多岁年轻人干的事情,年龄大了干不动了,其实,这是一个片面的、错误的想法,是对写程序的一种误解。

 

 误解之一:程序员年龄大了以后不能加班

      毋庸置疑,在中国目前的开发环境中,程序员要加班,所以年龄大了,身体不行了,不能加班了。我的学生就问我,我们毕业后可以当程序员,30+以后怎么办,在行业中,这成了一个普遍认识。但是,应当看到,加班是行业扭曲发展的一个必然阶段,也是中国式开发的一种特殊产物。大小公司的项目组的程序员看看自己的开发环境,有几个项目是按照软件工程的流程进行?有几个项目人员是按照软件工程的角色进行配备?又有几个项目的开发周期是由项目组进行控制?正是这样的管理,所以,使得老程序员无法适应。问题的根源在于:流程不规范、人员投入不足、项目周期估算简单化。

 

正解之一:出台行业规范,保护程序员的身心健康,使中国年轻一代不要害怕当程序员,促进中国软件产业的健康发展。

 

 

误解之二:年龄大了思维迟钝

      许多人有一种误解,写程序需要活跃的思维,老同志代表的是思维迟钝,僵化。其实,从面向对象的编程大家能够看到,最有效的结构是什么---是模式,也就是前人的经验,写程序不需要个人主义,相反,一个能够严格遵崇设计的程序员,或者在代码中不断完善设计的程序员,才是一个好的程序员。在国外高中生写代码经常发生,在印度的软件公司,冗长的代码,蹩脚的设计随处可见,但他们是全球的软件大国。老程序员具有年轻人所不具备的经验、从业态度、对合作和团队的理解,只要管理到位,他们是项目成功的保证。

 

正解之二:严格遵从软件开发流程,不要以为你已经看到了结果,Stakeholder和你想得其实不一样,把设计做好,是软件开发成功的保证。

 

误解之三:年龄大了精力不够

待续。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