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软件开发(Agile Software Development)

敏捷软件开发(Agile Software Development

From 《敏捷软件开发 原则、模式与实践》(Agile Software Development: Principles, Patterns, and Practices

敏捷软件开发宣言

我们正在通过亲身实践以及帮助他人实践,揭示更好的软件开发方法。通过这项工作,我们认为:

个体和交互     胜过 过程和工具

可以工作的软件 胜过 面面俱到的文档

客户合作       胜过 合同谈判

响应变化       胜过 遵循计划

虽然右项也具有价值,但我们认为左项具有更大的价值。

 

敏捷宣言遵循的原则

我们遵循以下原则:

01.  我们最优先要做的是通过尽早的、持续的交付有价值的软件来使客户满意。

02.  即使到了开发的后期,也欢迎改变需求。敏捷过程利用变化来为客户创造竞争优势。

03.  经常性地交付可以工作的软件,交付的间隔可以从几个星期到几个月,交付的时间间隔越短越好。

04.  在整个项目开发期间,业务人员和开发人员必须天天都在一起工作。

05.  围绕被激励起来的个体来构建项目。给他们提供所需的环境和支持,并且信任他们能够完成工作。

06.  在团队内部,最具有效果并且富有效率的传递信息的方法,就是面对面的交谈。

07.  可以工作的软件是首要的进度衡量标准。

08.  敏捷过程提倡可持续的开发速度。责任人、开发者和用户应该能够保持一个长期的、恒定的开发速度。

09.  不断地关注优秀的技能和良好的设计会增强敏捷能力。

10.  简单——使未完成的工作最大化的艺术——是根本的。

11.  最好的构架、需求和设计出自于自组织(self-organized)的团队。

12.  每隔一定时间,团队会在如何才能更有效地工作方面进行反省,然后相应地对自己的行为进行调整。

 

极限编程(XP, eXtreme Programming)实践

面向对象设计(OOD)的原则

开放-封闭原则(OCP, The Open-Closed Principle

软件实体(类、模块、函数等)应该是可扩展的(功能上),但是不可修改(源代码)。

 

单一职责原则(SRP, The Single Responsibility Principle

就一个类而言,应该仅有一个引起它变化的原因。

 

里氏替换原则(LSP, The Liskov Substitution Principle

子类型必须能够替换掉它们的基类型。

 

依赖倒置(转)原则(DIP, The Dependency Inversion

抽象不应该依赖于细节,细节应该依赖于抽象。

 

接口隔离原则(ISP, The Interface Segregation Principle

不应该强迫客户依赖于他们不用的方法。接口属于客户,不属于它所在的类层次结构。

 

重用发布等价原则(REP, The Reuse/Release Equivalence Principle

重用的粒度就是发布的粒度。

 

共同封闭原则(CCP, The Common Closure Principle

包中的所有类对于同一类性质的变化应该是共同封闭的。一个变化若对一个包产生影响,则将对该包中的所有类产生影响,而对其他的包不造成任何影响。

 

共同重用原则(CRP, The Common Reuse Principle

一个包中的所有类应该是共同重用的。如果重用了包中的一个类,那么就要重用包中的所有类。

 

无环依赖原则(ADP, The Acyclic Dependencies Principle

在包的依赖关系图中不允许存在环。

 

稳定依赖原则(SDP, The Stable Dependencies Principle

朝着稳定的方向进行依赖。

 

稳定抽象原则(SAP, The Stable Abstractions Principle

包的抽象程度应该和其稳定程度一致。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