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协议 POP SMTP IMAP

1、POP:Post Office Protocol 是一种电子邮局传输协议,而 POP3 是它的第三个版本,是规定了怎样将个人计算机连接到 Internet 的邮件服务器和下载电子邮件的电子协议。它是 Internet 电子邮件的第一个离线协议标准。简单点说,POP3 就是一个简单而实用的邮件信息传输协议。

IMAP:交互式邮件存取协议,它的主要作用是邮件客户端(例如MS Outlook Express)可以通过这种协议从邮件服务器上获取邮件的信息,下载邮件等。IMAP协议运行在TCP/IP协议之上,使用的端口是143。

POP端口为110,SMTP端口为25。

POP3 允许工作站检索邮件服务器上的邮件。POP3 传输的是数据消息,这些消息可以是指令,也可以是应答。创建一个分布式电子邮件系统有多种不同的技术支持和途径:POP(邮局协议)、DMSP(分层式电子邮件系统协议)和 IMAP(因特网信息访问协议)。其中,POP 协议创建最早因此也最为人们了解;DMSP 具有较好的支持“无连接”操作的性能,但其很大程度上仅限于单个应用程序(PCMAIL);IMAP 提供了 POP 和 DMSP 的扩展集并提供对远程邮件访问的三种支持方式:离线、在线和无连接。   

POP 协议支持“离线”邮件处理。其具体过程是:邮件发送到服务器上,电子邮件客户端调用邮件客户机程序以连接服务器,并下载所有未阅读的电子邮件。这种离线访问模式是一种存储转发服务,将邮件从邮件服务器端送到个人终端机器上,一般是 PC 机或 MAC。一旦邮件发送到 PC 机或 MAC 上,邮件服务器上的邮件将会被删除。   

POP3 并不支持对服务器上邮件进行扩展操作,此过程由更高级的 IMAP4 完成。 POP3 使用 TCP 作为传输协议。POP3 服务是一种检索电子邮件的电子邮件服务。管理员可以使用 POP3 服务存储以及管理邮件服务器上的电子邮件帐户。

在邮件服务器上安装 POP3 服务后,用户可以使用支持 POP3 协议的电子邮件客户端(如 Microsoft Outlook)连接到邮件服务器,并将电子邮件检索到本地计算机。POP3 服务与简单邮件传输协议 (SMTP) 服务一起使用,后者用于发送传出电子邮件。

 2、SMTP:简单邮件传输协议 (SMTP:Simple Mail Transfer Protocol)

SMTP 是一种提供可靠且有效电子邮件传输的协议。 SMTP 是建模在 FTP 文件传输服务上的一种邮件服务,主要用于传输系统之间的邮件信息并提供来信有关的通知。

SMTP 独立于特定的传输子系统,且只需要可靠有序的数据流信道支持。 SMTP 重要特性之一是其能跨越网络传输邮件,即“ SMTP 邮件中继”。通常,一个网络可以由公用互联网上 TCP 可相互访问的主机、防火墙分隔的 TCP/IP 网络上 TCP 可相互访问的主机,及其它 LAN/WAN 中的主机利用非 TCP 传输层协议组成。使用 SMTP ,可实现相同网络上处理机之间的邮件传输,也可通过中继器或网关实现某处理机与其它网络之间的邮件传输。在这种方式下,邮件的发送可能经过从发送端到接收端路径上的大量中间中继器或网关主机。域名服务系统(DNS)的邮件交换服务器可以用来识别出传输邮件的下一跳 IP 地址。

3、IMAP和POP有什么区别?
POP允许电子邮件客户端下载服务器上的邮件,但是您在电子邮件客户端的操作(如:移动邮件、标记已读等),这是不会反馈到服务器上的,比如:您通过电子邮件客户端收取了QQ邮箱中的3封邮件并移动到了其他文件夹,这些移动动作是不会反馈到服务器上的,也就是说,QQ邮箱服务器上的这些邮件是没有同时被移动的 。但是IMAP就不同了,电子邮件客户端的操作都会反馈到服务器上,您对邮件进行的操作(如:移动邮件、标记已读等),服务器上的邮件也会做相应的动作。也就是说,IMAP是“双向”的。同时,IMAP可以只下载邮件的主题,只有当您真正需要的时候,才会下载邮件的所有内容。

4、Smtp工作机制

SMTP通常有两种工作模式:发送SMTP和接收SMTP。具体工作方式为:发送SMTP在接到用户的邮件请求后,判断此邮件是否为本地邮件,若是直接投送到用户的邮箱,否则向dns查询远端邮件服务器的MX纪录,并建立与远端接收SMTP之间的一个双向传送通道,此后SMTP命令由发送SMTP发出,由接收SMTP接收,而应答则反方面传送。一旦传送通道建立,SMTP发送者发送MAIL命令指明邮件发送者。如果SMTP接收者可以接收邮件则返回OK应答。SMTP发送者再发出RCPT命令确认邮件是否接收到。如果SMTP接收者接收,则返回OK 应答;如果不能接收到,则发出拒绝接收应答(但不中止整个邮件操作),双方将如此重复多次。当接收者收到全部邮件后会接收到特别的序列,如果接收者成功处理了邮件,则返回OK应答。

发件人的客户端计算机通过 Internet 服务提供商 (ISP) 连接到 Internet。发件人使用电子邮件客户端发送电子邮件。根据 SMTP 协议,电子邮件被提取,再传送到发件人的 ISP,然后由该 ISP 路由到 Internet 上。电子邮件在 Internet 上,经过许多中间服务器中继,才传送到收件人。当电子邮件到达收件人的 ISP 时,就被放入收件人的邮箱。当收件人的计算机连接到他的 ISP 时,根据 POP3 协议,电子邮件就从该 ISP 传送到收件人本地计算机的电子邮件客户端上。POP3 服务是一种允许用户从邮件服务器检索电子邮件的机制。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