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查找函数--Vlookup(单条件匹配)

一、Vlookup介绍

Vlookup就是竖直查找,即列查找。

通俗的讲,根据查找值参数,在查找范围的第一列搜索查找值,找到该值后,则返回值为:以第一列为准,往后推数查找列数值的这一列所对应的值

Vlookup使用操作演示


二、Vlookup进阶应用:

1、查找的值为空时

【例】如下表所示,上表中李飞的职务未填写。在下面用vlookup公式查找时返回的结果为0,我们想要的结果是把0显示为空白。

=VLOOKUP(A10,$A$2:$D$6,4,0)

解决方法:用&"" 的方法把空单元格显示为空,公式修改为

=VLOOKUP(A10,$A$2:$D$6,4,0)&""


2、查找的值为日期时

【例2】当vlookup查找返回的是日期的时候,结果却显示数字。

=VLOOKUP(A10,$A$2:$C$6,2,0)


解决方法:用text函数自动转换格式

=TEXT(VLOOKUP(A10,$A$2:$C$6,2,0),"YYYY-M-D")



3、查找多项时

【例3】如下表所示需要根据姓名查找多列数据时

=VLOOKUP($A9,$A$1:$D$6,COLUMN(B1),0)

在查找多项而需要向右向下复制公式时,需要学会:

一定要注意单元格的引用方式,查找值要列绝对,行不要绝对。即$A9

COLUMN函数生成序号,而不是手工修改2,3,4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Excel中获取多匹配元格值的方式有多种,以下为其中两种: 第一种方法为使用函数VLOOKUP”+“IFERROR”,首先需要设置一个数据表格,将要匹配的值和对应的结果列成一张表格。然后,在需要获取匹配结果的元格中,输入“=IFERROR(VLOOKUP(要匹配的值, 数据表格, 对应结果列的列号, FALSE), "")”即可。其中,“要匹配的值”代表需要获取对应结果的值,“数据表格”代表设置的匹配表格,“对应结果列的列号”代表匹配结果所在的列号,而最后一个神奇的空字符串代表当没有匹配结果时显示为空值。 第二种方法为使用函数“INDEX”+“MATCH”,同样需要设置一个数据表格,将要匹配的值和对应的结果列成一张表格。然后,在需要获取匹配结果的元格中,输入“=IFERROR(INDEX(数据表格中的结果列, MATCH(要匹配的值, 数据表格中的要匹配值的列, 0)), "")”即可。其中,“要匹配的值”同样代表需要获取对应结果的值,“数据表格”同样代表设置的匹配表格,“结果列”代表匹配结果所在的列,而最后一个神奇的空字符串同样代表当没有匹配结果时显示为空值。 无论是哪种方法,都需要设置一个匹配表格,将需要匹配的值与结果列成对应关系,并将其保存在一个数据表格中。我们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选择不同的方法来获取多匹配元格值。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