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批处理文件

批处理,也称为批处理脚本,英文译为BATCH,批处理文件后缀BAT就取的前三个字母。它的构成没有固定格式,只要遵守以下这条就ok了:每一行可视为一个命令,每个命令里 可以含多条子命令,从第一行开始执行,直到最后一行结束,它运行的平台是DOS。批处理有一个很鲜明的特点:使用方便、灵活,功能强大,自动化程度高。

例一、先给出一个最easy的批处理脚本让大家和它混个脸熟,将下面的几行命令保存为name.bat然后执行(以后文中只给出代码,保存和执行方式类似):

ping sz.tencent.com > a.txt 
ping sz1.tencent.com >> a.txt 
ping sz2.tencent.com >> a.txt 
ping sz3.tencent.com >> a.txt 
ping sz4.tencent.com >> a.txt 
ping sz5.tencent.com >> a.txt 
ping sz6.tencent.com >> a.txt 
ping sz7.tencent.com >> a.txt 
exit 
它的作用却是很实用的,执行这个批处理后,可以在你的当前盘建立一个名为a.txt的文件,它里面记录的信息可以帮助你迅速找到速度最快的QQ服务器,从而远离“从服务器中转”那一痛苦的过程。这里>的意思,是把前面命令得到的东西放到后面所给的地方,>>的作用,和>的相同,区别是把结果追加到前一行得出的结果的后面,具体的说是下一行,而前面一行命令得出的结果将保留,这样可以使这个a.txt文件越来越大(想到如何搞破坏了??)。By the way,这个批处理还可以和其他命令结合,搞成完全自动化判断服务器速度的东东,执行后直接显示速度最快的服务器IP。

例二,先看一个实例。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脚本,一个小巧实用的好东东,把批处理“自动化”的特点体现的淋漓尽致。先介绍一下这个脚本的来历:大家都知道汇编程序(MASM)的上机过程,先要对源代码进行汇编、连接,然后再执行,而这中间有很多环节需要输入很多东西,麻烦的很(只有经历过的朋友才懂得)。如何使这个过程变的简单呢?在我们搞汇编课程设计时,我“被逼”写了这个脚本,用起来很爽,呵呵。看看脚本内容: 

@echo off 
::close echo 
cls 
::clean screen 
echo This programme is to make the MASM programme automate 
::display info 
echo Edit by CODERED 
::display info 
echo Mailto me : qqkiller***@sina.com 
::display info 
if "%1"=="" goto usage 
::if input without paramater goto usage 
if "%1"=="/?" goto usage 
::if paramater is "/?" goto usage 
if "%1"=="help" goto usage 
::if paramater is "help" goto usage 
pause 
::pause to see usage 
masm %1.asm 
::assemble the .asm code 
if errorlevel 1 pause & edit %1.asm 
::if error pause to see error msg and edit the code 
link %1.obj & %1 
::else link the .obj file and execute the .exe file 
:usage 
::set usage 
echo Usage: This BAT file name [asm file name] 
echo Default BAT file name is START.BAT 
::display usage 
先不要被这一堆的东西给吓怕了,静下心来仔细的看(回想一下第一章中第一段是怎么写的!!)。已经给出了每一行命令的解释,两个冒号后面的内容为前一行内容解释的E文(害怕E文的朋友也不用担心,都很easy,一看就懂了,实在不懂了不会查词典啊,这么懒?),在脚本执行时不显示,也不起任何作用。倒数第5行行首有一个冒号,可不是笔误哦!具体作用后面会详细讲到。此脚本中masm和link是汇编程序和连接程序,必须和edit程序以及你要编辑的源代码(当然还有这个脚本,废话!)一起在当前目录中。使用这个批处理脚本,可以最大可能的减少手工输入,整个过程中只需要按几下回车键,即可实现从汇编源代码到可执行exe文件的自动化转换,并具备智能判断功能:如果汇编时源代码出现错误(汇编不成功),则自动暂停显示错误信息,并在按任意键后自动进入编辑源代码界面;如果源代码汇编成功,则进行连接,并在连接后自动执行生成的exe文件。另外,由于批处理命令的简单性和灵活性,这个脚本还具备良好的可改进性,简单进行修改就可以符合不同朋友的上机习惯。

命令:

echo、@、call、pause、rem 是批处理文件最常用的几个命令,我们就从他们开始学起。 echo 表示显示此命令后的字符

echo off 表示在此语句后所有运行的命令都不显示 命令行本身
@ 与echo off相象,但它是加在其它 命令行的最前面,表示运行时不显示命令行本身。
call 调用另一条 批处理文件(如果直接调用别的批处理文件 ,执行完那条文件后将无法执行 当前文件后续命令)
pause 运行此句会暂停,显示Press any key to continue... 等待用户按 任意键后继续
rem 表示此命令后的 字符为解释行,不执行,只是给自己今后查找用的
例:用edit编辑a. bat文件,输入下列内容后存盘为c:\a.bat,执行该 批处理文件后可实现:将根目录中所有文件写入 a.txt中,启动UCDOS,进入WPS等功能。

在这个脚本中出现了如下几个命令:@、echo、::、pause、:和goto、%以及if。而这一章就将讲述这几个命令。 

1、@ 

这个符号大家都不陌生,email的必备符号,它怎么会跑到批处理中呢?呵呵,不是它的错,批处理本来就离不开它,要不就不完美了。它的作用是让执行窗口中不显示它后面这一行的命令本身(多么绕口的一句话!)。呵呵,通俗一点说,行首有了它的话,这一行的命令就不显示了。在例五中,首行的@echo off中,@的作用就是让脚本在执行时不显示后面的echo off部分。这下懂了吧?还是不太懂?没关系,看完echo命令简介,自然就懂了。 

2、echo 

中文为“反馈”、“回显”的意思。它其实是一个开关命令,就是说它只有两种状态:打开和关闭。于是就有了echo on 和echo off两个命令了。直接执行echo命令将显示当前echo命令状态(off或on)执行echo off将关闭回显,它后面的所有命令都不显示命令本身,只显示执行后的结果,除非执行echo on命令。在例五中,首行的@命令和echo off命令联合起来,达到了两个目的:不显示echo off命令本身,不显示以后各行中的命令本身。的确是有点乱,但你要是练习一下的话,3分钟包会,不会的退钱! 

echo命令的另一种用法一:可以用它来显示信息!如例五中倒数第二行,Default BAT file name is START.BAT将在脚本执行后的窗口中显示,而echo命令本身不显示(为什么??)。 
echo命令的另一种用法二:可以直接编辑文本文件。

3、:: 

这个命令的作用很简单,它是注释命令,在批处理脚本中和rem命令等效。它后面的内容在执行时不显示,也不起任何作用,因为它只是注释,只是增加了脚本的可读性,和C语言中的/*…………*/类似。地球人都能看懂,就不多说了。 

4、pause 

中文为“暂停”的意思(看看你的workman上),我一直认为它是批处理中最简单的一个命令,单纯、实用。它的作用,是让当前程序进程暂停一下,并显示一行信息:请按任意键继续. . .。在例五中这个命令运用了两次,第一次的作用是让使用者看清楚程序信息,第二个是显示错误的汇编代码信息(其实不是它想显示,而是masm程序在显示错误信息时被暂它停了,以便让你看清楚你的源代码错在哪里)。 

5、:和goto 

为什么要把这两个命令联合起来介绍?因为它们是分不开的,无论少了哪个或多了哪个都会出错。goto是个跳转命令,: 是一个标签。当程序运行到goto时,将自动跳转到:定义的部分去执行了(是不是分不开?)。例五中倒数第5行行首出现一个:,则程序在运行到goto时就自动跳转到:标签定义的部分执行,结果是显示脚本usage(usage就是标签名称)。不难看出,goto命令就是根据这个冒号和标签名称来寻找它该跳转的地方,它们是一一对应的关系。goto命令也经常和if命令结合使用。至于这两个命令具体用法,参照例五。 

goto命令的另一种用法一:提前结束程序。在程序中间使用goto命令跳转到某一标签,而这一标签的内容却定义为退出。 
如: 

…… 
goto end 
…… 
:end 

这里:end在脚本最后一行!其实这个例子很弱智,后面讲了if命令和组合命令你就知道了。 

6、% 

这个百分号严格来说是算不上命令的,它只是批处理中的参数而已(多个%一起使用的情况除外,以后还将详细介绍),但千万别以为它只是参数就小看了它(看看例五中有多少地方用到它?),少了它批处理的功能就减少了51%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