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数据库中order by的实现 和 by rand() 和优化

         几种order by的情况
        乍一看这个问题好像有点复杂,我们从最简单的case开始看起。
用这个表来说明:(10w行数据)

1、  最简单的order ―― order by索引字段

从explain的结果来看(Extra列),这个语句并不作排序。因为字段a已经是有顺序的。就是按照索引a的顺序依次读pk的值(在这里是隐藏的系统列),一个个从聚簇索引的data中读入。

2、  复杂一点 ―― order by 非索引字段

这里Extra列显示一个Using filesort。这里的filesort并不是指字面上的“文件排序”,说的就是与上面一种情况相比,在Server层作了排序。至于是否使用文件,取决于排序过程中的内存是否足够,不够则需要临时文件。

并不到此为止,我们细细想一下,MySQL数据库server层要怎么作排序呢

一个简单的想法是把MySQL数据库表数据都读到内存,然后排序。读到内存当然可以想怎么整就怎么整。但是这个做法很耗费内存。需要占用与表一样大小的内存。

另外一个做法,只读入字段b和其对应的主键id。可以想象为这两个字段构成的结构体,按照b的值作排序。排序完成后,按字段b的顺序依次取主键id,取得结果返回。

实际上第二种作法就是这个例子中的实际执行过程。存放用于排序的字段值的结构我们称为sort_keys.

至于order by b,c这样的语句,效果与order by b相同,可以简单理解为上面结构体多了一个字段。

3、  字段函数排序

有了上面的流程,这里就简单了,还是按顺序读入所有的字段b,只是sort_keys中存的是b的长度而已。
 4、  Order by rand()

按照自然想法, order by rand() 也可以仿照上面描述的做法,对于每一行,将生成的rand()的值放入sort_kyes里即可。但实际上上效果如下:

Extra字段里面有一个Using temporary, 也就是说用到了临时表。那么Using temporary的时候操作流程是怎样的呢?
a)       创建一个heap引擎的临时表,字段名为 ”” a b c d, 第一个字段为匿名;
b)       将表tb中的数据按行读入到临时表中,同时给第一字段填入一个随机实数(0,1);
c)       按照第一个字段排序,返回
d)       查询完成删除临时表

分析一下这个过程,由于把数据从InnoDB存储引擎表里面读入临时表,则InnoDB存储引擎表实际上也已经读入内存,在这个过程中,若不考虑内存不够时的写文件策略, 则内存中有两份表的全拷贝;另外多了从内存中将数据一一拷贝到临时表的过程。

这个查询在我的测试环境中耗时2.41s(多次次执行,不计第一次加载数据的时间)

order by rand()的改进
        我们前面说过,实际上对于这种简单的order by rand() 的情况,也可以等同于按照非索引字段来处理。在sort_array 中存入随机值即可。
按照这个思路的patch在这里,效果上


执行时间减少为1.89s,性能提升21%, 这个例子单行1k,单行越大提升效果越好。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