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OS-II学习笔记(2012.12.12)任务就绪表和桶式排序

    最近同时在看两本书,uCOS-II、和Weiss写的数据结构。觉得uC/OS-II的任务就绪表可以从桶式排序的角度来理解。

    1.先看下关于桶式排序的预备知识:

            桶式排序:

    如果我们有N个整数,范围从1到M(或从0到M-1),我们可以利用这个信息得到一种快速的排序,叫做桶式排序(bucket sort)。我们留置一个数组,称之为Count,大小为M,并初始化为零。于是,Count有M个单元(或桶),开始时他们都是空的。当数组元素A[i]被读入时Count[A[i]]增1。在所有的输入被读进以后,扫描数组Count,打印输出排好序的表。该算法花费O(M+N)。

    ——摘自《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C语言描述》 p40

    由此我们可以发现桶式排序需要满足的两个前提条件:

第一,待排序数组元素为非负整数;

第二,待排序数组元素有界。

    这两个前提条件限制了桶式排序的应用范围,但桶式排序算法的思想是很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

   

桶式排序是一种非常优秀的排序算法,时间效率极高,它只要通过2轮遍历:第1轮遍历待排数据,统计每个待排数据“落入”各桶中的个数,第2轮遍历buckets用于重新计算buckets中元素的值,2轮遍历后就可以得到每个待排数据在有序序列中的位置,然后将各个数据项依次放入指定位置即可。


桶式排序的空间开销较大,它需要两个数组,第1个buckets数组用于记录“落入”各桶中元素的个数,进而保存各元素在有序序列中的位置,第2个数组用于缓存待排数据。

排序的具体步骤如下:

(1)对于这个可枚举范围构建一个buckets数组,用于记录“落入”每个桶中元素的个数;

(2)将(1)中得到的buckets数组重新进行计算,按如下公式重新计算:

buckets[i] = buckets[i] +buckets[i-1] (其中1<=i<buckets.length);


    
    2.uC/OS-II的就绪任务表和桶式排序的"桶"有点象

      uC/OS-II总是在已就绪的任务中选择一个任务来运行。考虑从到任务的优先级是0-63,选择这个任务的过程动作,类似于排序然后取出最大数。

      我们可以发现uC/OS-II的查找就绪任务工作,同样符合做桶式排序所需要满足的两个前提条件:

第一,待排序数组元素为非负整数;---优先级0-63

第二,待排序数组元素有界。   ---最大63


    我们知道,uC/OS-II的就绪任务表从编程上面来看,实质上就是一个类型为INT8U的数组OSRdyTbl[ ]。其中的每一位对应一个任务。OSRdyTbl[]数组的一个元素就可以表示8个任务的就绪状态。之所以这样设置,Jean J.Labrosse 在设计的时候,因为uc/os中每个任务的优先级都是不同的,这样就使得每个任务都有与之相对应的独一无二的优先级。uC/OS-II任务最多只能是64个,那么就是64个优先级。我们现在看到的就绪表,是分成8*8的一个矩阵形表(table),这样就刚好能存放64个就绪的任务了。

     就绪任务表和桶式排序的相似之处如下:

    a.就绪任务表,就像桶式排序的"桶"--Count

    b.有优先级就绪,将就绪任务表对应位置为1,类似桶式排序的当数组元素A[i]被读入时Count[A[i]]增1

    c.查就绪任务表,类似于扫描数组Count。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