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SynchronizationContext.Current在线程间同步上下文

简而言之就是允许一个线程和另外一个线程进行通讯,SynchronizationContext在通讯中充当传输者的角色。另外这里有个地方需要清楚的,不是每个线程都附加SynchronizationContext这个对象,只有UI线程是一直拥有的。

在多线程操作时往往需要切回某个线程中去工作,等完成后再切回来。如主UI线程中创建了一个子线程A。A中添加了委托事件。UI线程中向A线程的类注册了事件,当A线程触发事件时去修改UI上的属性如TEXT。这个时候往往要在UI线程向子线程注册的事件方法中使用控件的invoke方法才能访问UI线程中的控件,因为这些注册的事件(委托)方法代码虽然看似写在UI线程的Form类中,但实际上是注册在了子线程A的事件中,它们是会被子线程A触发事件时在子线程内部执行的。这样,我们不得不在主UI线程的类的注册事件方法中通过控件的invoke方法才能访问控件,这样做十分麻烦。我们想和系统的控件事件一样,直接在注册的事件方法中访问控件。那么我们想,有没有一个机制能让子线程在执行UI线程委托过来的(注册的事件)方法中直接访问控件本身呢?答案是肯定的。对过SynchronizationContext.Current 。

SynchronizationContext.Current 能得到当前被主UI线程接管过的对象SynchronizationContext。

这个对象有一个方法:SynchronizationContext.Send(SendOrPostCallback d,object state)

d 为一个没有返回值,并且具有一个Object类型传入参数的委托(SendOrPostCallback )

state 为执行这个委托时的参数(object)


你现在需要在子线程运行的时候利用SynchronizationContext.Current 得到SynchronizationContext对象,然后在需要切回UI线程的地方使用:

SynchronizationContext.Send(SendOrPostCallback d,object state);就可实现将委托的方法切回到UI线程上去执行。


注意:SynchronizationContext的对象不是所有线程都被附加的,只有UI主线程会被附加。对于UI线程来说,是如何将SynchronizationContext这个对象附加到线程上的呢?

在Form1 form = new Form1()之前,SynchronizationContext对象是为空,而当实例化Form1窗体后,SynchronizationContext对象就被附加到这个线程上了。所以可以得出答案了:当Control对象被创建的同时,SynchronizationContext对象也会被创建并附加到线程上。所有在使用时,一定要等窗体InitializeComponent(); 这个完成后 它才能得到一个不这NULL的对象

可以参考这里:http://lzy3169421.blog.163.com/blog/static/1135452772009357251417/


最后SynchronizationContext的Sendt()和Post()二个方法的区别:

Send() 是简单的在当前线程上去调用委托来实现(同步调用)。也就是在子线程上直接调用UI线程执行,等UI线程执行完成后子线程才继续执行。

Post() 是在线程池上去调用委托来实现(异步调用)。这是子线程会从线程池中找一个线程去调UI线程,子线程不等待UI线程的完成而直接执行自己下面的代码。

//在类里声明SynchronizationContext ,如果其它类要访问它,可将它声明为静态
SynchronizationContext sync;

//-----------------------------------------

//在UI线程可以接触到这个类的地方得到它
sync = SynchronizationContext.Current;


//----------------------------------------


//声明一个要带回给UI线程的委托,然后使用SynchronizationContext的Send方法
//PushNewMsgEvent 是一个定义好的事件
private void PushNewMsg(object sender, InfoBox iBox)
        {//这个方法是被子线程执行的。
            if (PushNewMsgEvent != null)
            {
                
                SendOrPostCallback sp = new SendOrPostCallback(aaa);    //声明SynchronizationContext.Send方法里需要用到的委托
                List<object> tmp = new List<object>(); //将多个参数封装到一个对象中,以便给委托传递object参数
                tmp.Add(sender);
                tmp.Add(iBox);
                
                sync.Send(sp, tmp);    //发送给主UI线程来执行sp这个委托
      
            }
        }

//一个要带回给UI线程执行的委托方法
        private void aaa(object obj)
        {//这个方法如果没有上面的SynchronizationContext.Send,也将是在子线程中执行,但由于上面的把这个方法委托给了主UI去执行,所以它将被运行在UI线程上            
                List<object> tmp = (List<object>)obj; 
                User user = (User)tmp[0]; 
                InfoBox ib = (InfoBox)tmp[1]; 
                PushNewMsgEvent(user, ib); //这里已经变成在主UI线程中来触发执行这个事件了,不再是在子线程中触发。 
        }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