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的3年之痒改变的不止薪水(二)

记得在上一篇文章中说过这样一句话:成长是需要过程的,更是需要用心的,所以不要在最好的年华浪费了你最充沛的精力。本文可能跟大家分享重点在此,所以就引用了一下,当然也有一些乱弹。



爱好

       2013年有幸接触了阿里云,2014年购买了第一台云服务器开启了我另一段建站生涯,取名为科帮网-享受科技,热爱生活。我希望程序员对这份职业是热爱并且享受的,如果单纯为了生计,那将会是一件多么痛苦的事情。网上曾流传一篇很有意思的文章,调侃程序员和妓女“最大的共性是——得到快乐的同时,又得到了金钱”。时至今日,靠一个WPS打遍天下的神话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但是无可否认,程序员们最大的乐趣,往往还就是编程序。2016年给坛友网友群友的一封信中有提到,一名合格的程序员要做到以下几点:读书、敲(看)代码、读(写)博客、有空回答下别人的问题、搞一搞开源的项目,当然也别忘记健身和约妹子。

生活与工作

       如果说感情是水,那么程序员的感情,就如一潭深水,平静而深沉。2016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让我遇到了她,感谢以后的道路会一直有她陪伴。此处省略五千字......

       前几年由于工作以及生活压力挺大,并且项目上的事情很多,整个项目平台的开发过程中也走了不少弯路。不断的推倒重做,来回的需求变化调整来适应当时的社会环境,当然也见多了来来去去的同事,身边的人一茬又换了一茬。有时候也很迷茫,自己那份坚守到底来自何处?


       最近一年产品已经基本定型,多多少少一些新的功能以及BUG修复也有新的员工代替。突然之间自己好像轻松了很多,于是会经常思考以后的职业生涯,回顾下这几年的点点滴滴,有迷茫、有失落、也有成功的惊喜,但更多的是自己的碌碌无为。不禁让我想起《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曾这样说过:一个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当然可能我没那么伟大的想为人类的解放去斗争,我只是不想让自己碌碌无为而羞耻罢了。

思考与成长        

       一旦一种新技术开始滚动碾压道路,如果你不能成为压路机的一部分,那么你就只能成为道路的一部分。是乎经常混迹于各大IT社区,恶补着各种知识。但是当自己掌握了一定知识量后,突然发现自己害怕了,因为不知道自己该如何走下去了。可能真的是应了无知者无畏那句话,在我们刚毕业的时候我们什么都不怕,因为我们什么都不会,以为自己懂那点就可以了,别人也不会要求你太多。记得有位博主曾经说过:发现有个挺有意思的现象,从程序员、高级程序员,到现在挂着架构师、专家之类的头衔,伴随着技术和能力的提高,想不明白的事情反而越来越多了。但生活依旧得继续,工作依旧得做下去,知识面够了,那就往深了挖吧。

        随着年龄的增长你会越来越恐惧面对(这种恐惧并不一定是真实存在的,可能在某个点就会被触碰到),有时候甚至不愿意去面对,因为成长是需要付出代价的。可能别人在打游戏,你在敲代码;别人在看电影,你在敲代码;别人在约妹子,你又在敲代码。因为你一直坚信,现在努力工作将来才会有收获,你舍弃了这么多就是为了有一个比别人更舒服的将来。



       大家小时候有没有骑过自行车?上坡很累,但是下坡很快,是不是?上坡的时候需要一步一蹬,特别的累,但是这样才能往上爬。 而下坡的时候就没有必要像上坡那样猛蹬脚踏板了,不仅浪费精力,也会让你错过欣赏沿途风景的最好时机。但想要舒舒服服地下坡首先得辛辛苦苦地爬上去,生活中将来你要走的舒服你现在就应该"牺牲"掉一些事情:打游戏、看电视、刷朋友圈。这些占据你生活中大部分时间的娱乐消遣,为了享受以后惬意的生活,你必须牺牲掉它们。尽管对于一些人这有些难,但惬意是需要付出代价的,没有人可以轻轻松松就可以成功的。

关于青春饭


      都说软件开发是“吃青春饭”的。网上很多人给予否认或者列举了种种理由,但这些前提是你年轻时足够努力足够牛逼。所以我认为这句话一直是对的,我想说的是年轻时我们不够努力浪费了你最充沛的精力,当我们步入中年,家庭的责任,让我们无法像年轻时那样拼杀,到那时我们该何去何从?有些程序员越老越吃香,是因为他在年轻就就积攒下了资本,而天上是不会掉馅饼的,有些人坐等升职加薪那也是不可能的。

      所以工作中不要逃避艰难的任务,主动迎上去,你要有这种迎难而上的态度和决心,你要相信你所做的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对你都是有好处的。非工作时间也要牺牲掉一部分自我时间,为自己工作,为自己成长。

总结

适当的时间找一个合适的爱好,比如网站。


现在的努力只是为了更好的将来。


不要让未来的自己看不起现在的你,当你的才华撑不起你梦想的时候,你该学习了。


"牺牲"掉那些无谓的消遣,请记住,只有不懈的努力才能取得成功,才能打败其他人。


还有一个好的程序员即使在过单行道时也总是会环顾两边,你会吗?


欢迎关注:科帮网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