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个有用的宏

1.  打印错误信息

如果程序的执行必须要求某个宏被定义,在检查到宏没有被定义是可以使用#error,#warning打印错误(警告)信息,如:

#ifndef __unix__
#error "This section will only work on UNIX systems"
#endif

只有__unix__宏被定义,程序才能被正常编译。

 

2.  方便调试

__FILE, __LINE, __FUNCTION是由编译器预定义的宏,其分别代表当前代码所在的文件名,行号,以及函数名。

 

可以在代码中加入如下语句来跟踪代码的执行情况:

    if(err) {

printf("%s(%d)-%s\n",__FILE__,__LINE__,__FUNCTION__);

}

 

3.  C/C++的混合编程

函数int foo(int a, int b);

在C语言的该函数在编译器编译后在库中的名字为_foo,而C++中该函数被编译后在库中的名字为_foo_int_int(为实现函数重载所做的改变)。如果C++中需要使用C编译后的库函数,则会提示找不到函数,因为符号名不匹配。C++中使用extern “C”解决该问题,说明要引用的函数是由C编译的,应该按照C的命名方式去查找符号。

 

如果foo是C编译的库,如果要在C++中使用foo,需要加如下声明,其中__cplusplus是c++编译器预定义的宏,说明该文件是被C++编译器编译,此时引用C的库函数,就需要加extern “C”。

 

#ifdef __cplusplus

extern “C” {

#endif

     extern int foo(int a, int b);

 

#ifdef __cplusplus

}

#endif

 

4.  可变参数

#define debug(format, args...) fprintf (stderr, format, args)

#define debug(format, ...) fprintf (stderr, format, __VA_ARGS__)

或者#define debug(format, ...) fprintf (stderr, format, ## __VA_ARGS__)

前两者存在多余逗号问题,第三个宏使用##去掉可能多余的逗号。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