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里看花——什么蒙蔽了你的视线?

       我在最近学习遇到的问题是:看了十几集的数据库视频总觉的心里发虚,一种数据库的这些东西像是凭空而起感觉。我本想先找本数据库教材看看,但是在超星阅览器上的资料都觉的不太合用,最后也就放弃了,也不再理会心里的感觉。直到今天我上了米老师的课,我才恍然大悟:我心里发虚是因为没有给数据库的知识在脑中建立一个目录,于是学习的东西没有归宿,所以才导致了心里发虚。然后,回顾了提高班以来的学习惊奇的发现原来学习竟然是这个样子!

       米老师再次用“行走森林”的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学习需要先宏观把控,这样才不是迷失方向,学完之后知识才能真正的属于你。而我前一段对数据的学习就像图一,遇到一个知识点打一个结。最后这条绳子上结点很多但是它还是一条直线,知识的结构是一维的。这就像没有索引的数据库,只有恶心人的功能,一点都不实用。而所谓的宏观把控实际是在你脑海里先建立一个二维以上的主架构,即目录,好比建房子时先建起的主体。然后通过学习来完善你的这个架构,就是砌墙的过程。这样你的知识结构就是二维以上的一个网如图二,这样的知识就不容易丢。而知识网搭建完成以后,目录就成了你知识数据库里的索引,用起来也方便,它提供了你访问知识这个数据库更多的接口。

 

       以上解释想,你是否认为学习就是这个样子了呢?不,这还不算完,米老师要教给我们的还要比这多!

       先说我最近的一个发现,就是觉的数据库里的东西和vb中的知识非常相像,用vb中的概念来解释数据库中一些知识居然也都很合理。这是我明白了为什么米老师提倡编程需从vb开始学起。这首先是由于vb中的概念不像其他语言一样难理解,对于菜鸟来说教其他语言相对容易接受。第二是由于学习完vb之后有利于理解其他语言的概念,通过学习迁移。而其实学习vb的过程,就是不知不觉中在脑中建立了一个目录。同时这个目录还是一个类,它为你其他知识的学习提供结点,一句话就是可以帮组处理新知识!

       再说我们的时间管理,现在为止你认为时间管理跟宏观把控有和关系呢?想想米老师foxmail中邮箱里的那些文件夹,跟什么很像呢?没错就是目录了,所以其实时间管理也是建立一个架构,只不过它的对象是你的生活。这个目录接收所有事情,然后处理完之后归到各个文件夹,那么这又是一个类了。这个目录能让你的生活很有条理,于是混乱理你而去,那么你就没有选择只能高效了。

      接着说什么呢?快速阅读课上老师说过了,这里越过不说。那就说英语学习!你能想明白英语学习和宏观把控有什么联系呢?它的目录在哪儿,是什么?好吧这回我也觉的对于知识来说英语学习没有目录,因为文档上说对语言是不能当做知识来对待的。

     好了,总结来说我觉的知识的学习可以用下列图示来表明: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9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9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