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符串基础 ASCII MBCS UNICODE DBCS

 

所有的字符串类都起源于C语言的字符串,而C语言字符串则是字符的数组。首先了解一下字符类型。有三种编码方式和三种字符类型。
  第一种编码方式是单字节字符集,称之为SBCS,它的所有字符都只有一个字节的长度。ASCII码就是SBCS。SBCS字符串由一个零字节结尾。
  第二种编码方式是多字节字符集,称之为MBCS,它包含的字符中有单字节长的字符,也有多字节长的字符。Windows用到的MBCS只有二种字符类型,单字节字符和双字节字符。因此Windows中用得最多的字符是双字节字符集,即DBCS,通常用它来代替MBCS。
  在DBCS编码中,用一些保留值来指明该字符属于双字节字符。例如,Shift-JIS(通用日语)编码中,值0x81-0x9F 和 0xE0-0xFC 的意思是:“这是一个双字节字符,下一个字节是这个字符的一部分”。这样的值通常称为前导字节(lead byte),总是大于0x7F。前导字节后面是跟随字节(trail byte)。DBCS的跟随字节可以是任何非零值。与SBCS一样,DBCS字符串也由一个零字节结尾。
  第三种编码方式是Unicode。 Unicode编码标准中的所有字符都是双字节长。有时也将Unicode称为宽字符集(wide characters),因为它的字符比单字节字符更宽(使用更多内存)。注意,Unicode不是MBCS - 区别在于MBCS编码中的字符长度是不同的。Unicode字符串用二个零字节字符结尾(一个宽字符的零值编码)。
  单字节字符集是拉丁字母,重音文字,用ASCII标准定义,用于DOS操作系统。双字节字符集用于东亚和中东语言。Unicode用于COM和Windows NT内部。
  读者都很熟悉单字节字符集,它的数据类型是char。双字节字符集也使用char数据类型(双字节字符集中的许多古怪处之一)。Unicode字符集用wchar_t数据类型。Unicode字符串用L前缀起头,如:

wchar_t wch = L'1';      // 2 个字节, 0x0031

wchar_t* wsz = L"Hello"; // 12 个字节, 6 个宽字符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