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扩展的后台管理系统框架

需求

对于公司内部业务系统,最基本的功能就是部门管理、用户管理、角色管理、权限管理、登陆功能。但是公司内部系统一般情况下,不止是一个(如果是一个那就是巨无霸,就面临着被拆分,也会遇到我们后面要讨论的问题)。那么多个系统,面对上面的功能我们需要开发多套吗?这是个问题值得思考。

需求分析与解决方案

面对上述的需求,对于程序员来讲,只是一套代码到处复制而已,这样就可以搞定问题。如果在上面的需求再增加一点,即是希望用户登陆一个系统之后,也能访问第二个系统,那如何解决呢?那就是单点登陆。那用户的权限呢?各系统管理各自的权限,还是集中授权?第二种更简单一点。比如最简单就是新入职的员工,开账号,开权限,要找各个部门的相关人员。这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

单点登录

关于这个我就不再介绍了,我的博客相关文章已介绍了。

集中授权

首先我把我所理解的集中授权作个如下定义,以免后文出现歧义。集中授权,就是给用户开权限无需进入多个系统,只需使用一个权限管理系统。集中授权的体现,就是这个同时管理多个系统权限的权限管理系统。它需要完成除登陆之外的所有需求。这样我们就完成了部门、用户、角色、权限的统一管理。

如何集成

我们的一个个业务系统构建之后,如何与权限管理系统、单点登陆系统进行集成?一般的作法是将业务系统的菜单,按钮等之合称为之资源,通过菜单的形式录入权限管理系统(我称它为挂菜单)。各个业务系统集成单点登陆,通过权限管系统提供认证成功用户的权限,即完成整个系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