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师容易犯的三个错误 (1)

 

      能做工程师的人,尤其是进入大型企业做工程师的人,往往在学校期间学习都很优秀,比较追求个人进步。但大部分工程师在毕业五年之内,都容易犯以下三个错误。这些错误,甚至会影响个人的职业发展,进而影响到人生轨迹。


盲目追求高科技

         我刚毕业的时候,放弃了某国企的offer,去了一个民营的企业,做开发工程师的职位。当初做这个选择,是因为这家国企在做应用软件,用的是Java和mySQL;而民营的企业,做的是网络设备,交换机和防火墙等等,需要用C语言去开发网络设备的操作系统。我固执的认为,Java加数据库的开发太简单了,技术难度太低,而开发网络设备的操作系统,才是具有高技术含量的高科技工作。于是,我放弃了令不少人羡慕的国企的offer,选择了民企。


        现在想来,当时做这个选择的理由,非常偏执,也很可笑。如果完全以“是否属于高科技”为标准来评价一个职位,就很容易做出错误的决定。一个原因是,当时的高科技,经过几年或者十几年以后,很可能不再是高科技了。要么没有得到市场认可,无法形成产业化,于是半途而废;要么经过市场应用后,变成了成熟的技术,被很多人掌握;还有的,当时看起来很高科技,但几年之后就被更新的技术取代,变成了过时和淘汰的技术。所以,一时的高科技,不代表它在你的职业生涯中,一直都是高科技。这个属性是不稳定的。第二个原因是,判断职位时要考虑这些问题:这个行业是否适合你,它给你提供了什么样的机会,经过努力,你能获得什么发展,达到什么位置。如果这个行业,不适合你的天赋,特长和兴趣,即使是高科技行业,对你来说,也没有什么用。


        说些现实中的例子,道理便都不言而喻。从二零零零年开始,网络变成很火的方向。我们研究生同学有10%在毕业后进入同一家网络设备商工作,那时候网络技术受到行业的追捧,拥有CCIE证书,便是网络专家的象征,可以为职业发展增添很好的机会。仅仅几年后,随着淘宝,百度和腾讯的发展,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又火起来,成为新的大学生就业的焦点,而网络设备变为了“传统行业”,略显过时了。现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经过一个高速发展期,逐步趋于成熟,移动互联网又成为新的热门方向。没有人能准确的说出,再过一个十年,下一个热门方向是什么。

    

        后来和同事聊天,发现和我有同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而且往往是学习较好的人。优秀的人往往希望做一些前沿的,高精尖和高科技的东西,觉得一般的工作没意思没挑战,没成就感,害怕从此平淡下去。其实,一时的高科技,并不代表一直都是高科技。关键要看个人的工作兴趣,我们从事的具体岗位,和未来能达到的职业高度。我们最终能够得到的,是行业知识,和个人在行业中的位置。所以,依靠这些去判断一个职位,比单纯依靠是不是高科技,要靠谱的多。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转载时请注明出处。作者:朱紫丢

 

职场部分,分享工作技巧,如何升职

理财部分,分享自创的炒股模型,简单有效! 分享什么是最好的投资,以及财富增长技巧

创业部分,有个人对创业的思考,以及创业idea

生活部分,有改善夫妻关系,婆媳关系的技巧。育儿心得

一天一篇。敬请期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