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干一点, 多向前一步

        公司有个实习生W,是Top 2大学的研究生,他不是大家所说的学霸或者牛人,但是实习一段时间后,他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W同学做事很有条理,对交给他的任务,都会弄清楚需求再做。如果不太明确,他一定会在做之前问明白,了解对方要的是什么,然后在期待的时间里很漂亮的完成工作。比如写代码这种任务,肯定不会出现排版缩进尚未整理,或者不加注释等问题。

        

        这些看上去似乎很平常,但是如果比较起来,这些素质就显得很可贵了。有些实习生也是名校过来的,任务分配之后,并不理解需求,也不问老员工,做了两三天,问他进度时,才发现他对需求的理解是错的。或者交出一些没有注释,没有整理过格式,变量命名随意,质量不高的代码,导致在反复修改代码,验证结果等过程上花费大量时间。


        W同学让人赞叹的地方,还在于他常常会比要求的走的更远一点。比如他按照交代的任务完成代码后,发现不是最优的实现,于是他再准备出另一个代码版本,将两个版本做详细的对比测试,并把测试的结果做成一份简单清楚的报告,最后把报告和两份代码一起发出来,听取老员工的意见。其实,正式的员工,也不是人人都具有这种专业精神,很多人都是把分配的任务完成就OK了。而W只是一个期限三个月的实习生,他这种认真做事的态度,获得了同事和领导的一致认可。


        有一次W同学被要求学习一个内部开发的软件,了解如何使用,如何在里面加测试脚本等。对大部分人来说,都是看看代码和文档,会用,能理解工作机制就开始上手干活了,而W同学在弄懂这些之后,画出了两张非常漂亮的图,一个是架构图,解释了各个组件如何协同工作,另一张是概要的代码流程图,列出了程序入口,主要的模块和函数以及功能。两张图就把这个软件解释的很清楚,后来有新人入职,我们就让他们参考这些图来理解软件,减少了新人上手的时间。

        

        W同学还有个特点是思维敏捷,在项目讨论会议中,即使他不了解整个背景,也能快速抓住重点,搞清楚讨论的问题,然后基于他的认识,提出一些看法,有时候,他能提出很有见地的看法。或者至少,他会提问题,是个很积极的参与者。这样,在新员工里,他就非常突出,因为其他人从始至终都很沉默,理由是不懂大家在讨论什么。


        W同学的积极态度,让我印象深刻。因为实习生和新员工的双重身份,在类似场合下,一般人很容易置身局外,做个旁观者,听别人讲话。但是自己把自己看做局外人,又如何指望别人把你看做团队的一份子,除非自己主动融入和参与,或者实力够强有利用价值,否则你永远都是局外人。不仅工作中,人际交往中也都是如此。

 

        除了干活给力,工作认真之外,W同学天性活泼,和同事相处融洽。用通俗的话说,他很有眼力劲儿,称呼老员工,左一个某某哥右一个某某姐,嘴巴很甜。工程师大都比较沉闷,而他就像工作之余的小喇叭,给我们讲各种新鲜的互联网事件,学校的事情,以及家乡的风土人情。午饭的时候只要他在,一定会感觉很有趣。


        W同学很有心,把我们的电话号码都存了起来,实习结束后,逢年过节,都给我们发祝福消息。这种联系可以打败时间,让我们总能想起他的好来。

 

        领导和同事们都对W同学很认可,因为他在实习期间表现优秀,在他毕业后,如果申请来我们公司,将会比其它参加校园招聘的同学们机会更大。在同等面试成绩的情况下,他具有优先权。要知道,公司校招的录取比例,小于1:40,而W同学的努力,为自己争得了更多胜算。


        比别人多干一点,前进的路上比别人多走一步,这样才有机会比别人收获更多。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转载时请注明出处。作者:朱紫丢

 

职场部分,分享工作技巧,如何升职

理财部分,分享自创的炒股模型,简单有效! 分享什么是最好的投资,以及财富增长技巧

创业部分,有个人对创业的思考,以及创业idea

生活部分,有改善夫妻关系,婆媳关系的技巧。育儿心得

原创真实。敬请期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