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踢皮球是保护自己

       中国工程师做事一般都很认真,踏实,也比较服从管理,说的少做的多。而有些外籍工程师正好相反,做的少说的多,还喜欢把自己搞不定的任务扔给别人去做。如果你正巧被扔了一个烫手山芋过来,应该如何保护自己的利益呢?



        有一次,十一长假前夕,临下班的时候,收到一个印裔工程师Gag的邮件,让我帮他调试代码,解决一个问题。他说这个问题非常紧急,必须尽快解决,因为十月九号是他的任务截止期,这个问题不解决的话,任务就不能按期完成。据他说,之前是没有这个问题的,就是在他最近更新代码之后,问题出现了。而我是负责测试框架开发的,所以他找我来帮助解决。 


        这种事情多少令人有些抓狂。如果很容易解决的话,Gag也不会找我了。但是中国马上要进入十一长假,帮他的话,就意味着我得在假期时加班。如果真的属于我的职责范围,倒也罢了,关键Gag只是基于测试框架开发了他的程序,现在程序出错,可能是框架的问题,也可能是他开发的程序有问题,后者的可能性更大。如果解决的话,就要调试或者修改他写的那部分代码,工作量根据他的代码质量和完成程度而定。


        我可以选择忽略邮件,不予理睬,但是这样做不符合我的习惯,也不够专业;或者我可以加班帮他搞定问题,但这样做,我心有不甘:他应该自己调试,证明是框架的问题之后再丢给我,而不是在这个节骨眼上,让我来帮他定位是哪里出了问题。


        我把事情告诉一些老员工,发现大家对Gag积怨已深。Gag常常做类似的事情,离截止日期很近了,任务还没有完成,就直接丢给中国工程师帮他做。遇到这种情况,如果工作量不大,大家一般就帮了。心里不满意,但是也没有人去抗议。


        于是我知道自己该怎么做了。我用最新的代码,运行了一个类似的测试用例,证明测试框架是没有问题的。然后,我给Gag回复邮件,抄送给主管和相关的同事,告诉大家我的初步分析和结论,并请Gag把之前运行成功的日志发出来,以便和失败的日志进行对比,寻找问题原因。同时也告诉他,中国这边即将进入假期,我休假期间,可以找美国的某同事来帮助他,如果需要的话,可以打我的手机。


        我想Gag的代码如果调试过,他应该会有运行成功的日志。如果从来没有成功过,说明他的程序还没开发完,那显然应该由他自己去完成,不该由别人代他做完。除非是项目安排的需要。


        我忘记Gag具体是如何回复我的,他没有发给我运行成功的日志,只是感谢我提供的信息,说他会继续调试代码。于是我就不用加班去帮他了。


        所以,不要让别人丢过来的紧急问题默默停留在自己这里。要求一些必要的信息,可以加快问题的解决,也有助于弄清楚谁应该对这个问题负责。这并不是在踢皮球,而是为了保护自己。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转载时请注明出处。作者:朱紫丢

 

职场部分,分享工作技巧,如何升职

理财部分,分享自创的炒股模型,简单有效! 分享什么是最好的投资,以及财富增长技巧

创业部分,有个人对创业的思考,以及创业idea

生活部分,有改善夫妻关系,婆媳关系的技巧。育儿心得

原创真实。敬请期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