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


  CIO不等于技术主管。CIO的英文全称是chiefinformationofficer,它的中文意思是首席信息官或信息主管。这种职务在国外某些公司企业中是一种与公司中其他的最高层管理人,如首席行政官(CEO)、首席财务官(CFO),这一类职务相对应,而权力比CEO小的职务。有些国家(如美国)的政府机构内或非商业性机构也设有这种职务。

  在西方工商企业界眼中,CIO是一种新型的信息管理者。他(她)们不同于一般的信息技术部门或信息中心的负责人,而是已经进入公司最高决策层,相当于副总裁或副经理地位的重要官员。

  首次提出CIO概念的不是信息界,而是工商企业界。1981年,美国波士顿第一国民银行经理williamr.synnott和坎布里奇研究与规划公司经理williamh.grube二人在一部著作《信息资源管理:80年代的机会和战略》中首先给CIO下了一个明确的定义:“CIO是负责制定公司的信息政策、标准、程序的方法,并对全公司的信息资源进行管理和控制的高级行政管理人员。”

  理想的CIO要胜任这一职位,需要三点:

  一、懂技术

  二、熟悉掌握流程管理

  三、善于管理

  现实中的CIO偏向于一、二点的占多数,也是好多相关文章指出现代CIO虽然居安而没有思危的原因所在。管理本身是门艺术,加之经验。管理的基础在于资源,没资源何谈管理?管什么理何物?管理的核心个人认为就是沟通协调。

  CIO是高级行政管理人员,大多是对CEO直接负责的。因国情不同,我国大多企业老板没有意识CIO一职的重要性,还以为事技术主管呢或没有设专门的CIO职位或让其他高副官兼职。也有CIO一职但公司的信息化建设等都是老板说想上哪就是哪,这些都是不可避免的客观现实。

  有问题归有问题,重要的是怎么去解决?除了自身技能、熟悉公司业务,加之合理的方式还是有办法提高CIO地位的,更重要的是为企业降低相关成本、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为目标。否则也就失去CIO一职的本身意义了。


 

 

所谓首席信息官,其职责是管理企业的信息。该信息既可以是运营数据,也可以是各种运营文件信息,包括已有的和潜在的。而管理这些信息,应该是指管理信息的整个生命周期,从其产生,传递,分析到最后删除。而信息技术或信息系统,只是用来管理整个信息生命周期的一个工具。所以CIO的工作点,应该是如何管理信息,而不是管理信息技术或信息系统。

那么,企业为什么要有人来管信息呢?

一个企业的运营过程,不论其身处哪个行业,其实都是一个信息不断产生,传递,分析道最后删除的过程。对信息进行很好的管理,事实上也就是对企业的运营有一个很好的管理。中国有句老话叫“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说的就是信息的重要性。你不知道的,我知道;你知道的,我比你知道得多,知道得快,这样就能赢得胜利。对企业而言,通过及时产生各种运营数据,及时传递到合适的人,对各种海量数据进行及时、准确的分析,并确保数据的安全和完整,一家企业就能建立起竞争优势。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