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的第一个习作

首发:个人博客,更新&纠错&回复

代码在这里,对git还是使用不熟练,好在github新建项目后体贴地提示是不是要执行这样两句——

这两句我肯定是背不住的,所以记一下。

git remote add origin https://github.com/qidafang/iOS_427studio.git
git push -u origin master

思而勤工作室的手机app,ios版开发比android还顺利一点,记录一下用到的知识:

1)表现层

故事板做界面+controller类,用着很舒服的组合。而且基础库自带了标签结构和导航结构。

界面拖拽式生成,controller中的两大关键元素(代表界面元素对象的实例属性、响应界面元素操作的实例方法)也拖拽生成。

简便到如此,以至于嫌controller过于简洁了,干脆让它实现界面元素的数据源接口和代理接口,为了实现相应方法,对应该元素数据的集合对象也必须是controller的实例属性了,当然这也是天经地义,controller持有model是理所当然的。

界面组件,标签按钮文本框的使用就不说了,webview分别演示了指定html指定url两种用法。

2)rest

因为实例简单,省去业务逻辑层,直接说数据层。当然,数据层指的不是狭义的“关系型数据库”,而是广义的与所有形式数据源打交道都算,在这个项目里分成两部分:rest和dao,分别用于与服务器和本地数据库打交道。

因为rest类的异步使用方法是在回调函数里进行后续动作,而“后续动作”是对界面进行修改,比如从服务器上抓取数据来填充界面上的列表,所以rest层类需要持有controller类的对象,在回调函数中好修改controller类的属性(即代表页面数据的model属性)、调用controller对象的方法(如让表格重新加载内容的reload方法)。

从分层角度看,这种“下层类了解上层类的存在”是不合理的,更合理的应该是controller实现某个接口例如RestCaller,该接口定义一个onRestOk(data:NSObject)这样的函数,controller实现的该方法体从data中获得rest传来的数据,然后执行逻辑;rest类声明一个var caller:RestCaller实例变量,在回调函数中调用该caller.onRestOk(有用的数据);controller类使用rest类时即这样:

let rest:SomeRest = SomeRest();

rest.caller = self;

rest.doQuery(xxxx);

这是一种解耦的思路,由于时间就不实现了。至于http请求、json处理,这些基础类库的使用也不说了。

3)dao

虽然项目是用swift写的,但在dao这块还是不得不用objective-c,让我很高兴objective-c的学习还是有用。不过除此之外想想,俩语言不得不混用实在不是好事。

因为用的是基础语法,非常类似java的jdbc那一套,打开连接,准备sql,赋予参数,执行,遍历结果什么的,不用多说。用到的全局函数类似php的用法,面向对象程序员看了,优越感油然而生。

示例程序是列表的增删改查,与android类似,列表是基础库,单元格自行实现,单元格对象需要持有数据,因为在点击格里删改按钮时需要知道点的是哪一行,删除之后肯定需要让controller刷新数据,所以让单元格对象持有了controller的引用(为了省事还让它持有了dao单例)。在增改打开表单页面的时候,需要在表单controller知道自己是增还是改,而且持有要改的对象的数据,这都是最理所当然的了。

4)总结

有了上面1)2)3)这三样技术,综合使用就“运用之妙,存乎一心”了,因为是练手,没有进行形而上的设计和封装,比如提炼基础类和接口。对小项目来说,可能降级到粗浅一点的抽象级别还更舒服一些,杀牛用杀牛刀,杀鸡用杀鸡刀。

这就像当servlet和jdbc(再加上基础html,css,javascript)会用了之后,剩下的都是锦上添花的进步,之后的进步的最大收获在设计和思想上。而我个人因为有java的长期训练,倒是不需要做“在ios上花大量时间练习来进步到有思想的境界”这一工作(笑),毕竟像《企业应用架构模式》之类的书的伟大,不是仅仅限于某个语言和某个领域的,幸运的是这些书我读过(个人书单)。

这一个月左右(总时间超过一个月,但净时间不到)不算短,也不算长,毕竟是两种语言、好几本书、全新的操作系统(mac不好用!)和ide。虽然不算长,也到此为止了,因为据爱老师说混合开发是主流,那ios原生技术了解到基础,并且有能力随时学习别的基础,就足够了,以后用混合开发的时候,不至于迷惑:“哎呀我不懂ios原生开发,搞混合开发有点摸黑。”。

最后上个图~

 

长期欢迎项目合作机会介绍,项目收入10%用于酬谢介绍人。新浪微博: @冷镜,QQ: 908789432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小程序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