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vb.net实现写字板程序报告(一)

所有源代码均在这里下载:

http://www.up2e.com/resource.php

用vb.net实现简单的写字板程序的设计报告(一)
-----by zigz(luhi*up2e.com)
luluhai@eastday.com

先看看界面:


一)       运用控件

MainMenu,SaveFileDialog,OpenFileDialog,FontDialog,ImageList,PrintDocument,ColorDialog

 

二)       关键功能

1)           首先说说最关键的,就是可以多个字体样式合并适用,比如一个字它可以既是加粗,又是斜体,又是加下划线!虽然这个可以用字体对话框做到,但是能够在工具栏按钮上实现这个功能可真是花费不少心机。

2)           实现了文本查找,替换功能。并且实现了控件的拖动。

3)           实现了打印预览功能。

 

三)       主要设计

一般的功能如打开文件,保存文件,复制,粘贴,剪切等等就不说了,可以参考代码文件。现在主要来说说一些关键功能的设计。

 

1)            提示型对话框

考虑用户在退出和关闭当前文本的时候,对用户文本内容保存提示。因此如果文本内容发生了改变,就需要在用户关闭当前文件的时候(比如新建文本,打开其他文本或者退出记事本时)弹除提示对话框,提醒用户是否保存当前文件。为了实现这个功能,需要设置一个Boolean型变量用来跟踪RichTextBox中文本内容改变的情况。RichTextBox控件有一个TextChanged事件,当文本发生改变的时候,这个事件就会被fired,所以利用这个事件来监视文本的改变。用一个Boolean型变量bSave作为标记。只要在适当的位置加入对Bsave的检查就可以判断文本内容的改变情况。

1 保存提示

'声明一个全局boolean变量,用来标记richtextbox中文本变化和保存情况

Dim bSave As Boolean

 

Private Sub rtbox_TextChanged(ByVal sender As Object, ByVal e As System.EventArgs) Handles rtbox.TextChanged

        '文本发生了改变,则将变量bSave置为False

        bSave = False

    End Sub

 

2)关于在ComboBox中加载用户系统上的字体列表的问题

加载用户系统上的字体到写字板ComboBox的字体栏上,为了实现他,也花费了少时间,最终在VS.NET自带的Help中找到了答案。

'下面这段代码是加载当地系统中所有字体到Combobox

        Dim allfonts As FontFamily

        For Each allfonts In System.Drawing.FontFamily.Families

            comboxFont.Items.Add(allfonts.Name)

        Next

2 字体列表


未完待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