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法学习概述

算法学习概述

最近复习算法结课考试,正好借着机会总结了一下课上学的东西,因为接触时间比较短,理解的可能比较浅,很多面都没有到,希望多多指教,也希望自己能够养成写博客的一个好习惯。
但是相比于刚刚学习算法这门课程的时候,自我感觉两个月的时间还是多多多少少的学习了一些东西的。过个几年之后,再来看看自己当时写的东西应该别有一番感觉。
这篇主要集中在算法学习的一个概述上,所以不会涉及到具体的一些算法。

一、算法是什么

  • 算法是一种技术,就像硬件一样,快速运行的系统不仅需要良好硬件的支持,也需要有效算法的支持
  • 算法是任何优良定义的计算过程,该过程接收输入产生输出
  • 算法可以用英语说明,也可以用计算机程序说 明,甚至说明成硬件的设计

二、为什么学习算法

  • 算法能够解决很多的实际问题,优秀的算法可以大大的节省时间和空间的开销,比如:
    • 人类基因工程,对DNA序列进行存储以及数据分析
    • 在包含海量信息的web中在尽可能短的时间搜索有效信息
    • 电商中使用的核心技术,公钥密码和数字签名

三、学习算法的什么

  • 算法分析:预测算法所需要的资源,一般包括时间和空间的资源
  • 算法设计:通过选择合适的算法策略,能够设计出性能优良的算法

四、当代比较著名的算法举例

  • PageRank算法:
    • 谷歌搜索引擎的网页链接排名算法,谷歌的基石
  • MD5算法
    • 1992年被提出,广泛被使用的密码散列函数
  • 机器学习十大算法

五、大数据时代的算法

很多人在开始学习算法的时候可能都会觉得,特别是有过一些开发经历,比较有自信,学习算法没什么用处,反正用不到。刚刚开课的时候,我们老师也说过这个问题。其实我开始也只是把算法当成一个必修课,考试拿个高分来学习的。
后来我上了一门选修课,关于在wen上进行海量数据的搜索以及相关技术的一门课程。主要是介绍了在大数据特别是web这种很大的流数据的环境下,如何利用一些创新的算法来提升效率。
这个教授给我的启发以及教导让我受益匪浅,以及她本人对于学术、对于科研的务实的态度,真是感触很深。因为老师也是主要做大数据时代的算法的研究,所以她对这个的简介比较独特。
未来将是算法的世界,作为一名程序员,如果想在这个领域做出一定的成绩,做出一点的贡献,只有在算法的领域做出一定的突破。我知道这很难,但是,在学习算法的过程中,的确能给人带来很多的触发,不仅仅是程序中,更是在生活中。
虽说在大数据时代很多已有的经典算法根本不适合使用,但是这不意味着我们学习已有的算法就没有了意义:

  • 首先,现在真正拥有大数据的公司也就只有那么一些,最起码在最近一些年,在很多可以说绝大多数地方都是很有溢出的
  • 其次,任何知识的学习都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要贪图一口吞下一个胖子,学习过外语的朋友应该有感受,一点点的积累是很重要的

所以,撤了那么多的废话,总结一下,好好学习吧,知识到最后总会对我们的人生增添很多很多的色彩的,不仅仅是你的专业技能和金钱。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