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念念不忘 必有回响

        自从前年2013年想了很久的年终总结仍未形成文章后,2014年我养成了严重的拖延症,严重到一件事要反复下三、四次决心才会行动。一方面可能觉得总结无论时间段多少都是反省自己很慎重的一件事,另一方面完美主义的心也确实让我少做了一些事。同样,本计划放假前一周好好写一年收获的,拖延到现在..


0x0 大学的尾声


         2014年,具体的说是2014年3月13日,我终于第一次走出校园,走向职场生涯。上次在微博里说好的对大学四年的总结,就补在这里吧。

         大学开始的苗头就是录取通知书咯。六月二十五是官方更新出成绩的时间,可能是教学系统走流程缘故,在二十四的傍晚,在高中任教的姨夫就从我们高中的教务系统查出了我的成绩——540,超出二本线40分。对这个不好不坏的分数,我是很淡定的。从初二我绞尽脑汁给自己想了个‘‘淡然出尘’’的网名,我就一直一直那么淡定,觉得:出现的事情绝对不是单一因素的结果,这个结果就是人生给你以前状态的一个彰显,无论即时的轻重缓急,时间都会把这些痕迹磨的不疼不痒,既然不管你怎么对待当下的一切,都避免不了时间来褪去繁琐,何不淡然对待!就算现在大多用了“人生无NG”,格调还是一如既往。二本其实是早有预料到的,是我姨夫。他是我见过的把教师的职责尽到淋漓尽致的,一位在当前称得上有师德的一位老师,他那会一直带复读生最好的班级,所以我一直没机会听过他的一堂课。他带的考上大学的学生,老师回念率我保守估计有70%左右,还是那种到家回访的程度。好多毕业生报考时都直接在他家对着电脑报考,有学生或家长来时,他一般不喜欢两个儿子在周围走动,所以我们好多次都在旁屋不出来。至于我的报考当然大部分是参照他的意见,那时候在我心里对专业的概念还不敏感,只知道想着“通信工程”,没有坚持。我爸的意思是能够复读一年,但是他报考却是按照录取的稳当性来考虑,让我很费解:既然想让我复读就报个略高的志愿,录去不了就自然而然的复读了那。最后我们一致决定报考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录取就上,录取不了就复读。被经济学这个专业录取说起来也蛮戏剧化的,我们那时是四个平行志愿,可选四个专业,尼玛,我以为平行平行,难道不就是不分次序嘛,所以我在填财大的专业时,按照招生之友上专业的序号123选着填了起来,我忘了当时最青睐哪个专业,但一定不是经济学,到最后录取到了经济学。好不好,我到现在还不知道..

         到了大学,一间宿舍,六个人。始终相信物以类聚(天来分配),人以群分(人来区分)。宿舍一人大一一结束就当兵走了,然后剩下五个奇葩!大哥:云游四海,谈天说地;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无论任何问题,只要问大哥,他一定会说出个有帮助的一二来。他去的地方多,经历多,会调侃,痞子气息,但不坏,很有担当。二哥GYX:清新二逼青年,满脑子各种奇葩想法;喜欢小女孩,八里沟那次专门拉了位小女孩拍照,还好他照面不坏,人家还不排斥;我们有一些相像的地方,其实很多,只想到这些:喜欢折腾电脑,系统装了一遍又一遍;追求完美,有些事拖着不干好大原因就是因为怕干的不够完美,而不想动手糟蹋想法;喜欢电子产品,折腾电子产品,一定是亲力亲为;只要自己不愿意,他是谁也不行,我是除了父母谁也不行..还有他喜欢头发短的女生,忘了他把哪个电视剧看了一遍又一遍,只因里面有个短发的女神。三哥YWY:宿舍整体家都不富裕,我家最穷,他家算是有钱的了。顺风顺水,没有曲折,一切都显得自然而然:自然应聘上校学生会办公室的干事;自然而然拿到班级的个人荣誉;自然而然毕业前捞了个女朋友..毕业之后找工作也很顺利。四哥GCY:这个哥可是我们宿舍的骄骄公子,四年当了两次班长,人气贼旺,我们班同学都是拿他开玩笑。家里的独生子,家长爷爷都惯着啊,他爸是跟我们宿舍唯一一起吃饭喝酒的家长,每每调侃:有时间了,跟老G打个电话,让他老带着烤鸭,替小G请一顿吃酒。剩下的就是最小的我了:我很清楚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遇到什么样的情况,会表现出什么样的状态去面对..

        我们五个在一起,有很多让我印象很深的情景。教室后门口,五个大男生,一人一手拽着高数小书的一角,不是算计着逃课,就是忘记了上课的教室;五个人去技院照相,非要一致决定走直线,用手大致一标,踩着麦田径直就走;下雪了,实在不想呆在宿舍打游戏了,就一起吃饭,吃饭之后五个大男生来到操场,来到西门,最后绕着大学校的外围踩雪转了一圈..

        总的说,大学四年教给我的东西还是不少的:专业课的学习让我学会了面对一个问题时,要全面思考各种各样的因素,把握程度;大学的宿舍生活,也确实让我收获了很多的友谊,一辈子都忘不了这段时间的生活;各种的校园活动,也让我明白了每个人都有别人难以企及的各种特长,这些别人不表现,你永远不知道,所以不要自大,保持谦虚;你看到的很多事物,可能只是别人想要你看到的而已,所以时不时出现自己意料之外的事情是非常非常正常的,因为你看到的只是一小部分;能通过第三方教授的东西都是不重要的,自己专注学到的东西才是最重要的,也可能会成为你安身立命的东西;你不表现,别人永远不知道,不要说这不是很明显吗?对不起,这只是在你眼里;存在的合理性在于只要一个因素促使就可能存在..


0x1 专业相关的第一份工作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