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迎接世界读书日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这是一个充满书香的日子。然而,一年年呈下降趋势的全民阅读数据,让人们开始担心阅读的生存环境。在传统阅读与现代阅读的交融与争锋中,我们对省会青年阅读现状进行了调查,诸多问题引发了我们的思考:图书馆青年阅读群体缺失,功利性阅读日益加剧,防止电子阅读带来“浅阅读”……

  每到世界读书日,不少人便纠结、羞赧,甚至黯然,原因很简单,我们素以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自矜,但多次调查显示,我们的国民年平均读书的数量,仅有欧美发达国家的几十分之一。读书少显然不是好事,日本战略之父大前研一称:“一个国家的未来取决于该国人的头脑,而头脑则取决于读书多少。在中国旅行时我发现:城市遍街按摩店,而书店寥寥无几,中国人均每天读书不足15分钟,人均阅读量只有日本的几十分之一。”这话虽然不怎么悦耳,但值得深思和警醒。

  读书的现实意义无需置喙,因此,提升国民阅读量是当务之急,这是很显然的事情,但笔者认为,仅仅呼吁国民提升阅读量还不够,还需要正视现实中的多重命题。

  如何兴建更多的公共图书馆?我国公共图书馆少,是不争的事实。以色列人均读书多,与其拥有诸多的图书馆密切相关。据称,以色列平均4500人就拥有一座图书馆,人均拥有图书馆数量居世界第一。我国图书馆不仅少,而且许多成了摆设,比如为数不少的县级图书馆,藏书不足,名存实亡。前不久,文化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通知,今年年底前,全国所有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实现无障碍、零门槛进入。这是一则好消息,“如果有天堂,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一座开放、平等和自由的图书馆,对读者来说就是天堂。但是,前提是必须有足够多的图书馆。

  还必须正视的是,在农村、乡镇,没有图书馆怎么办?有论者认为,农民及农村阅读人口,读书量低,是因为购买能力和阅读能力不行。此说不无道理,但不是问题的全部,这实际上折射出了公共服务不对等的命题,在城市,或者大中城市,不乏图书馆、阅览室,但农村极其匮乏,这种局面亟待改观。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