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种模拟滤波器的特性比较

       滤波器就是为了从一堆信号中,把自己想得到的信号分离出来。如AD/DA变换器的前置或后置滤波器。而滤波器的各种逼近方式都是为了更好的接近理想情况。下面分别从截止特性和相位特性等方面分析滤波器的选型,其实各种滤波器的书中也会有相似的内容。

一般而言,滤波器会产生一个和频率有关的相位偏移。如果相位与频率的变化关系是线性的,那么滤波器仅仅会使信号延时一个常数量。在后续处理时,只要知道固定的延时时间,补回去就可以得到真实情况。然而,如果相位的变化是非线性的,那么对非正弦信号会产生严重的相位失真。这就意味着经滤波器得到的信号与真实情况有偏差。一般而言,过渡带幅度特性越陡峭,这个失真就越严重。

巴特沃思

设计之初不知道哪种好时,一般选用巴特沃思。因为这种滤波器通带阻带内特性最为平坦,截止特性和相位特性都不错,对构成滤波器的器件要求也不严格,易于得到符合设计值的特性。

切比雪夫

通带内有等波纹起伏,截止特性特别好,但相位特性和群延时特性不太好。如果对衰减特性较高,且相位要求不严的情况下,可以选取切比雪夫型滤波器。

贝塞尔

通带内延时特性最平坦,因而这种滤波器能够无失真的传送诸如方波、三角波等频谱很宽的信号。但其截止特性相当差。

逆切比雪夫(巴特沃思-切比雪夫)

阻带内有零点(陷波点)。由于椭圆形比它能得到更好的截止特性,因而它不太使用。

椭圆函数(联立切比雪夫)

阻带内有零点。切比雪夫的特性曲线仅在通带内有起伏,而逆切比雪夫的特性曲线仅在阻带内有起伏。截止特性比其他滤波器都好,但对器件要求严。如果只对衰减特性有要求,可以选取椭圆滤波器。

高斯

常用于决定频谱分析仪带宽的滤波器中。高斯型在特性上与贝塞尔型非常相似,但高斯型滤波器的群延迟特性不如贝塞尔滤波器的群延迟特性平坦。贝塞尔在进入阻带区以后才开始迅速趋近于零值的,而高斯型滤波器的延时特性曲线则是在通带内就开始缓慢变化,并且趋近于零值的速度较慢。此外,截止特性也不好。

相位等波纹 通带内的相位是等波纹变化的。

勒让德 截止特性比巴特沃思好,并且可以用小的器件值来实现。

相比较而言,巴特沃思型滤波器的特点是通带内比较平坦;切比雪夫型滤波器的特点是通带内有等波纹起伏;逆切比雪夫型滤波器的特点是阻带内有等波纹起伏;而椭圆函数型滤波器的特点是通带内和阻带内都有等波纹起伏如果滤波器特性中有起伏,滤波器的衰减特性截止区就比较陡峭,相位失真就越严重。贝塞尔型滤波器的衰减特性很差,它的阻带衰减非常缓慢。但是,这种滤波器的相位特性好,因而对于要求输出信号波形不能失真的场合非常有用。

有源滤波器中大多数运算放大器的开环增益不够和频带的限制,有源滤波器主要应用于低频场合

根据传递函数的形式,巴特沃思和切比雪夫滤波器的传递函数都是一个常数除以一个多项式,为全极点网络,仅在无限大阻带处衰减为无限大;椭圆函数滤波器在有限频率上既有零点又有极点.极零点在通带内产生等波纹,阻带内的有限传输零点减小了过渡区,可获得极为陡峭的衰减特性曲线.

设计滤波器时要综合考虑截止特性和相位失真的要求。

截止特性好的,相位失真就严重。两者不可兼得。下面以截止特性好和相位失真程度大进行排序(两者一致):椭圆<切比雪夫<巴特沃思<贝塞尔

  • 3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