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keepalived的配置(心跳检测机制)

通常说的双机热备是指两台机器都在运行,但并不是两台机器都同时在提供服务。
当提供服务的一台出现故障的时候,另外一台会马上自动接管并且提供服务,而且切换的时间非常短

keepalived的工作原理是VRRP(Virtual Router Redundancy Protocol)虚拟路由冗余协议。
VRRP中有两组重要的概念:VRRP路由器和虚拟路由器,主控路由器和备份路由器。
VRRP 路由器是指运行VRRP的路由器,是物理实体,虚拟路由器是指VRRP协议创建的,是逻辑概念。一组VRRP路由器协同工作,共同构成一台虚拟路由器。 Vrrp中存在着一种选举机制,用以选出提供服务的路由即主控路由,其他的则成了备份路由。当主控路由失效后,备份路由中会重新选举出一个主控路由,来继 续工作,来保障不间断服务。

1.准备两台服务器

主服务器:192.168.1.111

从服务器: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Keepalived是一个开源的解决方案,可以在Linux环境下配置虚拟机的高可用性。通过使用Keepalived,可以确保虚拟机在主节点故障或不可用时自动切换到备用节点,从而提高系统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要配置Linux虚拟机的Keepalived,首先需要确保在所有节点上安装了Keepalived软件包。然后,在主节点和备用节点上进行如下配置。 1. 确保每个节点的网络配置正确,并且能够相互通信。 2. 在主节点上创建一个Keepalived配置文件,通常位于/etc/keepalived/keepalived.conf。在配置文件中,需要设置节点的全局参数,如router_id、priority等。 3. 设置虚拟路由器的虚拟ip地址(VIP)。这是一个与主节点和备用节点不同的ip地址,它将被用于处理客户端请求。在配置文件中,使用vrrp_instance配置块设置虚拟ip地址。 4. 定义虚拟路由器的优先级。在配置文件中,使用vrrp_instance配置块设置主节点和备用节点的优先级。优先级越高,节点被选举为主节点的概率越大。 5. 配置检查脚本。Keepalived可以使用自定义的检查脚本来检测主节点是否可用。在配置文件中,使用vrrp_script配置块定义检查脚本,并在vrrp_instance配置块中引用。 6. 启动Keepalived服务。在所有节点上,启动Keepalived服务以使配置生效。可以使用systemctl或service命令来启动、停止和重启服务。 配置完成后,Keepalived将确保虚拟机在主节点故障或不可用时自动切换到备用节点。当主节点恢复时,Keepalived也将自动将虚拟机切换回主节点,以实现高可用性。 需要注意的是,配置Keepalived需要一定的Linux系统和网络知识,同时还需要确保网络环境和硬件资源的可靠性。在进行配置前,建议先进行详细的研究和测试,以确保配置的正确性和稳定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