逻辑回归、决策树和支持向量机(I)

分类问题是我们在各个行业的商业业务中遇到的主要问题之一。在本文中,我们将从众多技术中挑选出三种主要技术展开讨论,逻辑回归(Logistic Regression)、决策树(Decision Trees)和支持向量机(Support Vector Machine,SVM)。

上面列出的算法都是用来解决分类问题(SVM和DT也被用于回归,但这不在我们的讨论范围之内)。我多次看到有人提问,对于他的问题应该选择哪一种方法。经典的也是最正确的回答是“看情况而定!”,这样的回答却不能让提问者满意。确实让人很费神。因此,我决定谈一谈究竟是看什么情况而定。

这个解释是基于非常简化的二维问题,但足以借此来理解读者棘手的更高维度数据。

我将从最重要的问题开始讨论:在分类问题中我们究竟要做什么?显然,我们是要做分类。(这是个严肃的问题?真的吗?)我再来复述一遍吧。为了做分类,我们试图寻找决策边界线或是一条曲线(不必是直线),在特征空间里区分两个类别。

特征空间这个词听起来非常高大上,容易让很多新人犯迷糊。我给你展示一个例子来解释吧。我有一个样本,它包含三个变量:x1, x2和target。target有0和1两种值,取决于预测变量x1和x2的值。我将数据绘制在坐标轴上。


这就是特征空间,观测值分布于其中。这里因为我们只有两个预测变量/特征,所有特征空间是二维的。你会发现两个类别的样本用不同颜色的点做了标记。我希望我们的算法能计算出一条直线/曲线来分离这个类别。

通过目测可知,理想的决策边界(分割曲线)是一个圆。实际决策边界形状的差异则是由于逻辑回归、决策树和支持向量机算法的差异引起的。

先说逻辑回归。很多人对逻辑回归的决策边界都有误解。这种误解是由于大多数时候提到逻辑回归,人们就见到那条著名的S型曲线。


上图所示的蓝色曲线并不是决策边界。它是逻辑回归模型的二元响应的一种变形。逻辑回归的决策边界总是一条直线(或者一个平面,在更高维度上是超平面)。让你信服的最好方法,就是展示出大家都熟知的逻辑回归方程式。

当你进行预测的时候,对概率值做一个分数截断,高于截断值的概率为1,否则为0。假设截断值用c表示,那么决策过程就变成了这样:

Y=1 if p>c, 否则0。最后给出的决策边界是F>常数。

F>常数,无非就是一个线性决策边界。我们样本数据用逻辑回归得到的结果将会是这样。

你会发现效果并不好。因为无论你怎么做,逻辑回归方法得到的决策边界总是线性的,并不能得到这里需要的环状边界。因此,逻辑回归适用于处理接近线性可分的分类问题。(虽然可以对变量做变换得到线性可分的结果,但我们在此不讨论这类情况。)

接着我们来看决策树如何处理这类问题。我们都知道决策树是按照层次结构的规则生成的。以我们的数据为例。

如果你仔细思考,这些决策规则x2 |</>| const OR x1 |</>| const 只是用平行于轴线的直线将特征空间切分,如下图所示。

我们可以通过增加树的大小使它生长得更复杂,用越来越多的分区来模拟环状边界。

哈哈!趋向于环状了,很不错。如果你继续增加树的尺寸,你会注意到决策边界会不断地用平行线围成一个环状区域。因此,如果边界是非线性的,并且能通过不断将特征空间切分为矩形来模拟,那么决策树是比逻辑回归更好的选择

然后我们再来看看SVM的结果。SVM通过把你的特征空间映射到核空间,使得各个类别线性可分。这个过程更简单的解释就是SVM给特征空间又额外增加了一个维度,使得类别线性可分。这个决策边界映射回原特征空间后得到的是非线性决策边界。下图比我的解释更清楚。

你可以看到,一旦样本数据以某种方式增加了一个维度,我们就能用一个平面来分割数据(线性分类器),这个平面映射回原来的二维特征空间,就能得到一个环状的决策边界。

SVM在我们数据集上的效果多棒啊:

注:决策边界并不是这么标准的圆形,但是非常接近了(可能是多边形)。我们为了操作简便,就用圆环代替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