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开源弹》05期:不懂开源协议,就别瞎玩了!

一、开源软件发展的保障:分发协议

前不久,4月26日,是 世界知识产权日。知识产权日旨在促进人们树立尊重知识、崇尚科学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营造鼓励创新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环境。

在4月28日,我们发布了来自BlenderCN社区罗聪翼的文章《 自由的成本——当开源遇上伪自主》,为大家介绍了国内两起涉嫌侵犯Blender分发协议,伤害开发者权益的事件,痛陈国内开源软件权利维护之路漫长且艰难。文章一经发出,迅速在微博上引起了一场关于维护开源软件权利的讨论,我们希望透过这一事件,引起大家对开源软件相关权利保护问题。

罗聪翼在文章最后,给出了自己对开源的理解,代码、社区与协议,缺一不可。“开源就像是一场修行,但并不是每个开源项目都能做到功德圆满,唯有能在各种侵犯和扰乱中依然坚强成长的开源软件,才能最终成就自己。”罗聪翼更着重指出,正在准备进入开源领域的小伙伴,首先要关注“分发协议”,这该是多么痛的领悟啊。

由此观之,分发协议之于开源软件,犹如法律之于人民,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开源也是如此。仅有开放的代码,开源软件仍不足以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开源软件,同时必须有适配源码的分发协议,加之自发而生的社区,开源软件的“三架马车”才能并驾齐驱。

那到底有哪些常用的分发协议呢?GPL、MIT、BSD……你可能顺手说出几个,但它们之间的区别你弄得明白吗?我们应该如何选择分发协议呢?目前,经过开源促进会(Open Source Initiative)认可的开源协议达70多种。但不可能人人都去深入研究这些协议的具体内容,不过有人对常用的开源协议做了一定程度的分析与研究,下面我们简单来看下:


详情请见《 阮一峰:如何选择开源许可证

还有台湾“中央研究院”制作的“ 开源许可证精灵”,通过向导的方式帮助开源软件作者选择和理解开源协议。

上面仅是简单对比,当然,还会涉及到软件的知识产权问题,这就严肃起来,如果有商业利益纠纷掺杂进来,就更加复杂了。我们没有能力去做更多的研究,只能帮到你这了。如果你是一名开发者,遇到类似的协议问题,还是建议咨询专业法律人士,更好地维护自己的权益。接下来,我们将邀请部分法律专业人员针对开源协议在法律上遇到的一些问题进行深入分析。

相关链接:


二、大案要案,旧闻新闻

1. Linux目录娘:就是这个feel


难道是因为技术人员大多是“纯爷们儿”的缘故,大家好像比较热衷于给喜欢的产品找女性形象“代言人”。这里是几个动画版的“Linux娘”,各位猿猿,你觉得这个feel 咋样?(消息来源:@  比尔盖子V 微博)考虑到有个别图片有些过于“精彩”,这里还是只放图片链接吧:

GNU娘 BSD娘 目录/bin娘 家目录 CentOS娘 Fedora娘 OpenSUSE娘 Ubuntu娘

2. 基于树莓派的电话,就是这么酷


日前,国外一位名叫David Hunt的极客用树莓派DIY了一款智能手机—PiPhone。PiPhone配备了一个SIM卡槽,它可以像普通手机一样进行语音通话、发送文本信息以及访问数据等。据悉,这款DIY手机的造价为158美元,嗯,虽然它还只是个半成品,不过,挺酷的,想不想来一支?( 原文

3. 路由器操作系统那点事


图: 小米路由器(有木有发现跟  苹果MagicTrackPad长的很像!)

拜几家路由器厂商的大力宣传所赐,这年头,家里没有个智能路由器,你出门都不好意跟人打招呼!智能路由器应该关注啥?信号?速度?容量?外观?图样图森破!亲,作为一名开源爱好者,你看问题的角度能不能跟别人有点不同了?你知道智能路由器里面都是用的啥操作系统吗?盛大旗下果壳电子副总裁、智能路由产品负责人黄冬(@ 老黄)在《 路由器操作系统那点事儿》中就向我们普及了一下智能路由器操作系统的知识,据说,智能路由器常见的操作系统有这么几种:

  • VxWorks
  • eCos(开源)
  • 原厂SDK
  • OpenWRT(开源)

开源无处不在! 为何智能路由器们要有开源操作系统?据称是因为开源的短平快适合互联网节奏,利用开源技术能够迅速制造出“高大上”的产品!

4. 爱扎堆的小伙伴们注意了!

2014年5月,MongoDB社区将举办一个全球范围内的黑客大赛,使用的是用MongoDB创建的开源工具,大赛获奖者将获得由O’Reilly提供的进入OSCON的入门券。( 详情

2014年5月,CSDN CODE与腾讯大讲坛也将联合举行两场两百多人的、大数据方面的 沙龙 培训,对云计算与大数据感兴趣的朋友可以 看这里。活动是在深圳哦,这次南方的小伙伴们可不要再抱怨啦~


5.来自星星的开源

继开源电影、开源音乐、开源种子之后,我们深刻的感受到“地球已经阻止不了开源”了,现在,我要告诉你的是,宇宙也快阻止不了开源了!位于美国加州的 NanoSatisfi 在 Kickstarter 为自己的开源卫星项目 ArduSat 筹资。他们打算利用开源硬件 Arduino,制作一个体积娇小,而且拥有基本探测功能的微型卫星。( 详情


其实,开源早已在航天领域大展拳脚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研究组织—— NASA之前曾组织的很多项目后来都已经开源了,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开源项目冲出地球,走向宇宙!希望有一天,我们可以邀请来自各种星星的爱开源的小伙伴们一起玩耍!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