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动手写操作系统——开发环境搭建

本文参考于渊老师写的《Orange S:一个操作系统的实现》一书。
参考文章:
http://www.linuxidc.com/Linux/2016-10/135905.htm
http://blog.csdn.net/tkp2014/article/details/42527557

实验环境

VMware 11.0 + ubuntu 14.04(64位)

实验过程

1. 安装nasm

首先,在网站http://www.nasm.us/上下载nasm,本文下载版本为nasm-2.12.02.tar.gz。

在Terminal中执行如下命令进行安装:

tar xvf nasm-2.12.02.tar.gz //解压

   进入解压的目录

./configure
make
sudo make install

安装完成,输入nasm -version查看是否安装成功。如果出现了nasm的版本信息则说明安装成功。

可以用hello world程序对nasm进行测试。
hello.asm 源代码如下:


section .text
global main
main:
mov eax,4 ;4号调用
mov ebx,1 ;ebx送1表示输出
m
  • 2
    点赞
  • 2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对x86架构的处理器,业界一向是褒贬不一。但是毫无疑问的是,x86架构的处理器是迄今为止在市场上最成功的处理器。它既催生了Intel、微软这样的业界巨头,也改变了普通人们的生活。到今天,虽然有arm的异军突起,但是大部分程序员所编的程序依然在运行在x86架构上。 虽然很多上层的程序员绕过了对CPU架构本身的理解,而直接使用高级语言进行编程,但是对CPU本身的熟悉,其实依然是所有想被称为优秀的程序员所难以绕过的一道坎。对CPU的不熟悉,实际上限制了程序员的思维方式、对程序的理解和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 对于普通的芯片,阅读几页的说明书就可以大致理解如何让它工作。CPU是比较复杂的一种,对于比较简单的CPU架构,阅读几十页的文档也能大致熟悉。然而 x86架构的CPU的说明可不是这么简单,其手册估计有一共有四、五千页之巨。不要说理解透彻,就是从头到尾翻一遍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并非Intel 有意将它做得复杂,这里有历史的原因。因为这个架构的应用实在太广了,全世界有无数的软件都在它的基础之上工作。为此它自身的升级也就变得举步维艰。每次升级都不得不要兼容之前的特性。这也就导致了新旧指令层层堆积,种种特性互相兼顾,最终变成如今的一团乱麻了。 对于入门级的选手,读完那些手册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于渊的这本《orange's:一个操作系统的实现》却是一条难得的终南捷径。因为要理解如何让一个芯片正常工作,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从头开始去程序让它运行起来,然后操作它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如果是平时的编程,这些下层的工作都已经有操作系统帮你做了,对理解x86架构的帮助就大为有限。如果去读那几千页的文档,不但读起来很痛苦,中间又没有多少可以实际操作的工作来帮助你温故而知新,这其中的枯燥乏味,绝对不是一般人可以忍受的了。而且更重要的手册中虽然包含了x86所有的特性,然而其中有些特性是现代操作系统根本就没有用到的。努力的去理解的话,又是吃力不讨好了。如果每个读者都可以随着这本书的介绍,去逐步的实现一个操作系统,不但这中间其乐无穷,而且实现到最后,对x86架构的理解也就不在话下。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