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jos1090. 连续数之和

试题请参见: https://vijos.org/p/1090

题目概述

有n个正整数排成一行。你的目的是要从中取出一个或连续的若干个数,使它们的和能够被k整除。
例如,有6个正整数,它们依次为1、2、6、3、7、4。若k=3,则你可以取出1、2、6,或者2、6、3、7,也可以仅仅取出一个6或者3使你所取的数之和能被3整除。当然,满足要求的取法不止以上这4种。事实上,一共有7种取法满足要求。
给定n和k,以及这n个数。你的任务就是确定,从这n个数中取出其中一个数或者若干连续的数使它们的和能被k整除有多少方法。
由于取法可能很多,因此你只需要输出它mod 1234567的值即可。

输入

第一行有两个正整数,分别代表n和k。输入数据保证有n<=500 000,k<=100 000。
以下n行每行一个正整数。这些正整数保证都不大于10 000。

输出

一个正整数。它应该是你的答案mod 1234567的结果。

解题思路

假设sum[i]表示前i个数的和.

当(sum[i] - sum[j]) mod k == 0 这时[j + 1, i]就是满足的一个方案了.

而我们求的是(sum[i] - sum[j]) mod k == 0 这样的方案总个数, 则有 sum[i] mod k == sum[j] mod k. 即求得满足sum[i] mod k == sum[j] mod k的方案个数.


假设 sum[a], sum[b], ..., sum[c]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