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技术管理的思考

如何做好技术管理的思考

 

本系列文章由ex_net(张建波)编写,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blog.csdn.net/ex_net/article/details/8592574

作者:张建波 邮箱: 281451020@qq.com 电话:13577062679 欢迎来电交流!

 

 

        关于“技术管理”,百度百科是这么解释的。技术管理通常是指在技术行业当中所作的管理工作,管理者一般具有较高的技术水平,同时带领着自己所管理的团队完成某项技术任务。技术管理的实际操作当中,强调的是管理者对所领导的团队的技术分配,技术指向和技术监察。管理者用自己所掌握的技术知识和能力来提高整个团队的效率,继而完成技术任务。

        在现实的工作中,面对日益壮大的团队。很多时候都是令我迷茫。今天忘记这样,明天想起那样的。自己往往充当起了“救火队友”的角色。明天夜深人静的时候,我总是徘徊,总不能每天都是“救火”吧?更何况某些问题并不是自己擅长的,或者是自己根本不懂的。

      目前,我们团队已经形成了“硬件组”、“软件组”的开发架构。硬件组涉及“51单片机”、“ARM7”、“ARM9”技术,产品涉及报警、视频监控、楼宇对讲多个产品线。软件涉及“基于WEB应用的项目管理软件”、“基于WPF的智能综合楼宇管理平台”以及“B2C的电子商务软件”等等。每天面对跨越之大的产品线,以及繁杂的技术。总是感觉自己很疲惫。

     时间线1天天过去,每个项目的进展都不是很顺利。推进缓慢。我经常在反思,用什么办法可以加速产品的开发呢?有没有一种办法,可以让自己不要再这么累,但是团队可以推进的更快呢?

    技术管理,可能是很多技术总监面对的问题吧?

    2年前,4,5个弟兄跟着我干,那个时候可能谈不上技术管理。如今整个团队快20多人了,全部是纯技术开发团队,管理起来真是费劲。

   最近花了几个月的时间,开始琢磨上了“源代码管理”的一些东西,把他引入了技术管理里《用svn来做技术管理》。

   由于我们团队分为“硬件组”和“软件组”。对于硬件组,通常情况下每个成员都是这么个流程做事“确定需求、查阅资料、绘制原理图、绘制PCB图、电路板打样、采购元器件、焊接组装、测试、烧录软件、整机调试、测试”。按照这几个环节,我开始尝试着用svn组建出一个仓库来管理这些资料。同时,逐步把“技术组长”、“部门经理”的审批也变成基于svn来操作了。

如上图所示,在产品product下分软件产品、硬件产品。对于硬件产品按照以下规范管理

/产品名称 [8个字母以内]
   |___prd       产品需求文档(PRD)
   |___sch       原理图
   |___Layout    PCB制版相关
   |___doc       相关文档资料
   |    |__datasheet   相关元器件数据手册
   |___remarks   备注,及重要说明
   |___code   源代码(压缩)


       同时在 workgroup 下,给每个成员分配一个子目录与他们本机电脑上的固定文件夹对应。还可以做到成员的工作目录和svn的指定目录同步(嘿嘿,相当于做了个备份)。

产品经理(技术组长)定期检查成员进展,从成员工作目录中提取“产品资料”装入“产品目录”。

理想状态下,我就只用看看固定的几个产品文件夹就行了(呵呵)。

 

       对于软件产品而言,经过最近几年的开发,给我的感觉就是“马拉松”。因此对于软件采取了,给每个成员一个“svn账号”,配置好指定的路径,开发“读写”权限,让他们进行开发。例如按照下面的办法配置权限

[repos:/product/software/lydj/mms]
xzl=rw

[repos:/product/software/zjzf]
zmk=rw
zjh=r

[repos:/product/software/zjzf/ynlx]
zmk=rw
zjh=r
ycf=rw


产品经理(技术组长)定期进行评估、检查。而我就定期看看svn的分析报告了。

      下一步,打算再找个svn版本库的分析软件。可以动态分析“开发”进度。说白了,就是可以统计“敲了多少字进去”。

      以上都是,最近憋出来的一点点心得,供大家一起来交流。欢迎多多提提意见。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