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义Web浅析

 

语义Web研究与展望 


一、引言

万维网该改变了人们彼此交流的方式和商业运作的方式。随着万维网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其缺陷也逐渐暴露出来。如搜索引擎智能程度低,搜索出来的结果往往不是用户真正需要的,检索结果是单一的网页等等。互联网的创始人Tim Berners-Lee20001218XML2000会议上正式提出语义Web。语义Web的目标是使得Web上的信息具有计算机可理解的语义,满足智能软件代理对万维网上异构和分布式信息的有效访问和搜索。语义Web不是另外一个Web,它是现有Web的延伸,其中信息被赋予了良定义[1]

鉴于语义Web的研究价值,国外很多大学、研究机构、大公司都成立了专门的项目组来推动这项技术的发展,W3C组织也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来推动语义Web技术的发展。当前语义Web作为信息技术的一个热点,得到了研究者们极大的关注,也得到了许多政府、科研机构以及商业部门的投入,近年来必将达到较大发展。

二、语义网的层次模型

Tim Berners-Lee2000年提出了最初的语义Web层次模型。进年来,随着语义Web技术的不断发展,该模型被不断细化和扩展,在2006年给出了新的语义Web的层次模型,如图1 [Berners-Lee et al.,2006] [1]所示。

 

 1 语义Web的层次模型[Berners-Lee et al.,2006]

UNICODEURI层:UNICODEURI是语义Web的基础。其中UNICODE(统一资源编码)处理资源的编码,保证使用的是国际通用字符集,以实现语义Web的统一编码。URI是统一资源定位器(URL)的超集,支持语义Web的对象和资源的标识;

       XML和命名空间层:用于表示数据的内容和结构;

       RDFRDFS层:用于描述Web上资源及其类型;

       本体层:本体层用于描述各种资源之间的联系,采用OWL表示。本体(ontology)揭示了资源以及资源之间复杂和丰富的语义信息,将信息结构和内容分离,对信息做完全形式化的描述,使Web信息具有计算机可理解的语义。

       逻辑层:逻辑层主要用于提供公理和推理规则,为智能推理提供基础。可以进一步增强本体语言的表达能力,并允许创作特定领域和应用的描述性知识。

       证明层:证明层设计实际的演绎过程以及利用Web语言表示证据,对证据进行验证等。证明注重于提供认证机制,证明层执行逻辑层的规则,并结合信任层的应用机制来评判是否能够信任给定的证明。

       信任层:信任层提供信任机制,保证用户AgentWeb上提供个性化服务,以及彼此之间安全可靠的交互,基于可信Agent和其他认证机构,通过使用数字签名和其他知识才能构建信任层。当Agent的操作时安全的,而且用户信任Agent的操作及其提供的服务时,语义Web才能充分发挥其价值。

       Tim Berners-Lee的语义网模型中,作为语法层的XML层,作为数据层的RDF层和作为语义层的Ontology层是语义Web的关键层,用于Web信息的语义,也是现在语义Web研究的热点所在。

因此,语义网的实现需要3大关键技术支持:XMLRDFOntology

三、语义Web关键技术与研究现状

1XML

XML(可扩展标识语言extensible markup language),其目标是改变Web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