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探Java子类方法重写父类方法遵循“两同两小一大”规则

今天在牛客碰到这样一道题:

class A {
	public A foo() {
		return this;
	}
}

class B extends A {
	public A foo() {
		return this;
	}
}

class C extends B
{
    //这样填写什么代码不会报错
}

选项分别是:

A.public void foo(){}
B.public int foo(){return 1;}
C.public A foo(B b){return b;}
D.public A foo(){return A;}
正确答案:C


复习一下子类方法重写父类方法遵循“两同两小一大”的规则

子类覆盖父类要遵循“两同两小一大

两同”即方法名相同,形参列表相同

两小”指的是子类方法返回值类型应比父类方法返回值类型更小或相等,子类方法声明抛出的异常类应比父类方法声明抛出的异常类更小或相等。

  (注:看到有网友有这样的疑问,父类方法返回值是double,子类修改成int为什么不行呢?

这是因为返回值类型更大或者更小,是对于同一类型而言的。也就是说,返回值的类型需要有继承关系才去考虑大小这个 概念。类型不同,肯定不是方法重写

一大”指的是子类方法的访问权限应比父类方法的访问权限更大或相等。

注意:覆盖方法和被覆盖方法要么都是类方法,要么都是实例方法,不能一个是类方法一个是实例方法,否则编译出错。


所以,根据这个原理,再来分析上面这道题。

A.public void foo(){}
返回值类型与父类不一致,所以不可能是方法的重写。又因为方法名相同,那么只能是方法重载,而方法重载有需要满足三个条件:形参个数、顺序、类型必须有一者不同,A选项都不满足,错

B.public int foo(){return 1;}
与A选项一样

C.public A foo(B b){return b;}
返回值类型与父类相同,但由于参数列表不同,所以是对父类方法的重载

D.public A foo(){return A;}
   语法错误






  • 7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Java子类重写父类方法的时候,有几个易错点需要注意: 1. 方法名、参数列表和返回类型必须与父类方法一致:子类中重写的方法必须与父类方法具有相同的方法名、参数列表和返回类型。如果不一致,会导致编译错误。 2. 访问修饰符不能严格:子类重写的方法的访问修饰符不能比父类方法严格。例如,如果父类方法是public,那么子类方法可以是public或者protected,但不能是private。如果违反了这个规则,编译器会报错。 3. 子类方法不能抛出比父类方法宽泛的异常:子类重写的方法不能抛出比父类方法宽泛的异常。也就是说,子类方法可以抛出与父类方法相同的异常或者其子类异常,或者不抛出异常,但不能抛出父类方法没有声明的异常。如果违反了这个规则,编译器会报错。 4. 子类方法不能降低访问修饰符:子类重写的方法不能降低父类方法的访问修饰符。例如,父类方法是public,那么子类方法也必须是public,而不能是protected或者default。如果违反了这个规则,编译器会报错。 5. 子类方法不能使用final修饰符:子类重写的方法不能使用final修饰符。final修饰符用于限制方法的重写,如果在子类中使用final修饰方法,编译器会报错。 总结起来,子类重写父类方法需要遵守方法签名一致、访问修饰符不能严格、不能抛出宽泛的异常、不能降低访问修饰符、不能使用final修饰符这几个规则。如果不遵守这些规则,编译器会报错。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