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tcode]124. Binary Tree Maximum Path Sum@Java解题报告

https://leetcode.com/problems/binary-tree-maximum-path-sum/discuss/


Given a binary tree, find the maximum path sum.

For this problem, a path is defined as any sequence of nodes from some starting node to any node in the tree along the parent-child connections. The path must contain at least one node and does not need to go through the root.

For example:
Given the below binary tree,

       1
      / \
     2   3

Return 6.



package go.jacob.day809;

/*
 * 124. Binary Tree Maximum Path Sum
 * 解题思路:(转载自:http://blog.csdn.net/linhuanmars/article/details/22969069)
 * 这道题是求树的路径和的题目,不过和平常不同的是这里的路径不仅可以从根到某一个结点,
 * 而且路径可以从左子树某一个结点,然后到达右子树的结点,就像题目中所说的可以起始和终结于任何结点。
 * 在这里树没有被看成有向图,而是被当成无向图来寻找路径。
 * 因为这个路径的灵活性,我们需要对递归返回值进行一些调整,而不是通常的返回要求的结果。
 * 在这里,函数的返回值定义为以自己为根的一条从根到子结点的最长路径(这里路径就不是当成无向图了,
 * 必须往单方向走)。
 * 这个返回值是为了提供给它的父结点计算自身的最长路径用,
 * 而结点自身的最长路径(也就是可以从左到右那种)则只需计算然后更新即可。
 * 这样一来,一个结点自身的最长路径就是它的左子树返回值(如果大于0的话),
 * 加上右子树的返回值(如果大于0的话),再加上自己的值。
 * 而返回值则是自己的值加上左子树返回值,
 * 右子树返回值或者0(注意这里是“或者”,而不是“加上”,因为返回值只取一支的路径和)。
 * 在过程中求得当前最长路径时比较一下是不是目前最长的,如果是则更新。
 * 算法的本质还是一次树的遍历,所以复杂度是O(n)。而空间上仍然是栈大小O(logn)。
 */
public class Demo3 {
	// 因为maxPathSum不一定经过根节点,所以用maxValue整个遍历过程中出现过的最大值
	int maxValue = 0;

	public int maxPathSum(TreeNode root) {
		if (root == null)
			return 0;
		maxValue = Integer.MIN_VALUE;
		getMaxPathSum(root);
		return maxValue;
	}

	private int getMaxPathSum(TreeNode root) {
		if (root == null)
			return 0;
		//因为节点的值可以为负数,所以最大值取0和子树值的较大者
		int leftMax = Math.max(0, getMaxPathSum(root.left));
		int rightMax = Math.max(0, getMaxPathSum(root.right));
		//如果将当前root作为根节点,那么最大值是root.val+左子树最大值+右子树最大值
		maxValue = Math.max(maxValue, root.val + leftMax + rightMax);
		//只能返回左右子树中较大值加上root.val
		return Math.max(0, root.val + Math.max(leftMax, rightMax));
	}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