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学习总结之一——c# 实现两个窗体间相互访问

 

在编写C#windows应用程序的时候我们经常会遇到这种问题,怎么样在两个窗体间传递数据呢?例如,用C#做一个文本编辑器,里面有一个搜索功能(即搜索我打开的文本里面的文字),点搜索则弹出搜索对话框,输入要搜索的内容,然后确定,就可以搜索到我打开的文本里面的文字了,这里就用到了两个窗体间的相互通信。我查看了相关的资料想了想,得出一些想法和方法。
    也许有的人会觉得这个很简单呀。假如主框架为Form1,打开的搜索对话框是Form2.直接在Form2类中申明一个Form1实例:Form1 f1=new Form1();然后就可以通过f1来调用Form1中的域和函数了。其实不是这样的,你申明的新的Form1实例不是原来的那个Form1对象了,这样操作的是新的Form1中的域和函数,和最先打开的Form1是没有关系的。
那应该如何来完成两个窗体的通讯呢?我们要做的是把当前的Form1实例传递给Form2,如果是这样的话,问题就很好解决了。

方法1:首先,我们在Form2中定义:

private Form1 mF_Form

我们更改Form2的构造函数为有参数的

public Form2 ( Form1 myForm )
{
//
// Windows 窗体设计器支持所必需的
//
InitializeComponent ( ) ;
this.mF_Form = myForm ;   /这样在Form1中申明Form2的时候就把Form1的实例传递过来了
//
// TODO: 在 InitializeComponent 调用后添加任何构造函数代码
//
}

在Form1中,我在 要用到Form2的地方申明如下:
Form2 f2=new Form2(this);这里的this指的就是Form1当前的实例,也就是把当前Form1的实例通过Form2的构造函数传递给Form2类(其实在网上看到过比较蠢的方式,就是在构造函数里面传递要传递的信息如:字符串或是数字等,这样做很有局限性,不能传递其他的,所有我们可以直接传递实例,来完成传递更多的信息。)

这样在Form2中使用myForm 就可以对原来的Form1窗口进行操作了。但是你要把要操作的Form1中的域和函数定义成public形式的(这样可能不安全),此时的myForm就是真正的最开始打开的Form1了,你可以用这个实例来进行两个窗体的通讯了。

方法2:其实C#中提供了窗体间进行通讯的现成的属性,呵呵,我们能想到的,微软也想到了,他们创造的语言其实确实可以说是人性化了。

在Form1类中申明Form2时用如下代码:

Form2 f2=new Form2();//类Form2中的构造函数不改,还是无参的

f2.owner=this;这里的this指的是类Form1当前的实例。

//也可以使用函数的方法,给当前实例添加一个附属窗口 代码:this.AddOwnedForm(f2);

在Form2类的定义中写如下代码:

Form1 f1=this.owner;

这样f1对应的就是原来的Form1的实例了,也就可以用这个进行通讯了。但是还是要把不同类之间访问的域和函数定义成public,哎,安全确实是一个问题!!

  • 1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