晕!抵制吃鱼翅是在浪费?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这则公益广告正在广泛流传。广告中,姚明推开摆在他面前的一碗鱼翅,拒吃。然而,吃鱼翅,还是不吃鱼翅,却在业界和环保组织之间引发了很大的争论。近日在北京举行的一个“鲨鱼可持续利用会议”上,“拒食鱼翅是一种资源的极大浪费”的观点,让人为之一惊。(据8月17日广州日报)

 

按照“不吃鱼翅就是浪费”的话说,就是中国并不是捕捞鲨鱼的主要国家,我们每年的捕捞量只有大约在1万多吨,而有些国家达到了四五万吨之多。同时一些国家还将鲨鱼制成了食品或者保健品。但是,这些国家不仅没有受到指责,更没有人提议“拒吃”。另一方面我们的渔民捕捞鲨鱼都是“顺手”的。比不上国外的“专业”,仅靠我们的不吃鱼翅对保护鲨鱼作用微乎其微,更况且被捞获的鲨鱼基本上无法再存活,所以从这个角度说,我们不仅是“不吃白不吃了”,而吃鱼翅也正是对其资源和价值的一种充分利用。而“拒吃”反而是一种资源的浪费。因此,我们更要敞开肚皮大吃特吃了。

 

这话颇有点“吃肉喝汤”理论的意思。全球鲨鱼资源好比一锅煮熟了的肉,这里面大部分香喷喷的肉都让一些国家拿走了,人家或制成罐头、营养品、保健品,既饱了口福又大把赚钱,而我们吃了点鱼翅也不过是消费了点“边角废料”,也就像喝了点“肉汤”。现在吃肉的不仅满不在乎,更没有人反对,没有劝阻“不要吃了”。作为仅仅喝汤的我们操的哪门子闲心?再说我们“喝汤”也是为了节约,不然这些汤扔了也是浪费了,“喝了它”正好是对资源有效利用。

 

这样的观点单单从理论上来说也许能站得住脚,但是事实并不是这样,全世界每年因鱼翅交易而捕获的鲨鱼约有2600万~7300万条,但真正的鲨鱼肉因为营养价值低,口感差消费者并不多。据有关统计这里面几乎95%的鲨鱼躯体都被扔掉了,而真正引起捕杀者兴趣并给鲨鱼带来杀身之祸的恰恰就是鱼翅。而我们国家的渔民出海捕捞到鲨鱼以后,更是顺手就对鲨鱼进行分解,留下鱼翅,躯体抛进大海。从这个意义上说,真正“吃肉”的恰恰是鱼翅的消费者,而那些“喝汤者”完全可以粗略不计了。

 

用“吃肉喝汤”理论来对待鲨鱼保护,更是犯了一个“五十步笑百步”的错误。让我们拒吃鱼翅,那一些国家大肆捕捞大量消费鲨鱼肉为何没人说?既然人家都可以敞开消费,我们这里却又是保护又是禁止还请明星做广告,发倡议,不是太傻了吗?以这次会议的观点,人家能吃鲨鱼肉,我就能吃鲨鱼鳍。这里面更有一个潜台词:那就是保护鲨鱼资源也不是哪一国的责任,我们何必自作多情呢?

 

保护鲨鱼及对大自然所有动植物的保护是我们全世界共同面临的课题,有的是“国际法”明令禁止的,而有的纳入社会公德范畴,要靠社会的倡议和人们的自觉相应。现在世界海洋里鲨鱼资源危危可及,我们提倡“拒吃”鱼翅,“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这是为了保护鲨鱼资源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岂能认为自己的保护是“吃亏了”?甚至主张应该和那些大肆捕捞鲨鱼的国度“接轨”,要吃大家都吃,要发财大家齐发财。这样的观点不仅是自私的,更是极其庸俗的。我们虽然不相信“人在做天在看”,但我们“拒吃鱼翅”的精神却比将很快会被世人理解和支持,并会对保护海洋资源及环境发挥出重大作用。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