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游戏程序员如何适应需求变更


在一个游戏公司或是工作室里,程序员与策划经常成为一对“死敌”,这和一般软件开发中程序员与用户关系类似,用户的需求不确定,经常会发生变化,作为程序员,应对这种情况在所难免,如果应对不好,不仅仅浪费自己大量时间与精力处理这种无聊的问题,同时也大大降低积极性,无法专注于产品的技术提升等问题。


以下是我在工作中总结应对策划(用户)需求变更的技巧(不断更新)。


1. 需求提出时先明确需求

面对新需求,应理性判断,如果需求有歧义或需要很大代价而带来的效果却很小,应向策划不断确认是否是必要的需求?通过沟通尽可能降低此类需求的优先级,同时要让用户意识变更需求的风险与代价,从而勇于拒绝不合理需求。

2.设计系统要有扩展性

(待)

3.编码时给自己留后路

有的时候遇到一些2B策划,提出一个方案A,过了一阵要改成B,C,D最后又改成A,面对此类问题,就需要在编码时给自己留后路,首要考虑如果需求变化怎样才可以不修改基础代码,在一定要更改方案时,先不要删除原有代码,通过继承或一些设计模式(工厂模式、策略模式)进行扩展,或者简单点注释旧代码,都是可行的,这样在方案改变时,便可快速方便地适应。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